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高考优秀语文作文素材:一滴智慧

日期:2016-3-29 11:08 阅读:
2016年高考即将要到来了,21教育网的小编本着为考生们服务的态度,特地给考生们整理出来了一篇2016年的高考作文优秀素材"一滴智慧"希望会对考生们的素材积累有一些帮助了。

根深才能叶茂
  19世纪后期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莫泊桑,幼时受母亲的熏陶而爱好文学,在卢昂上中学时,受到他的老师路易布耶的指导,开始多种体裁的文学习作.普法战争结束后,他先后在海军部和教育部任职.工作之余孜孜不倦地写作,得到法国大作家福楼拜的指导.福楼拜教莫泊桑写小说要在练基本功上下功夫,因此十几年不让他发表小说,只是写作.1879年夏,以左拉为首的6位标榜自然主义的文人,在左拉的梅塘别墅聚会,商定各写一篇以普法战争为背景的短篇小说,莫泊桑写了《羊旨球》,得到福楼拜允许发表,从此一举成名.

  一滴智慧
  有一位青年,在美国某石油公司工作,学历不高,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技术,他的工作,连小孩都能胜任,那就是巡视确认石油罐盖有没有焊接好.不几天,他便对这项工作厌烦了,很想改行,但又找不到其它有工作.他想,要使这项工作有所突破,就必须自己找些事做,因此,他留神观察,发现罐子旋转一次,焊接剂滴落39滴.他努力思考:在这一连串的工作中,有没有什么可以改善的地方.一次,他突然想到,如果能将焊接剂减少一两滴,是否可以节省成本?
  他经过一番研究,研制出"37滴型"焊接机,经试验后并不实用.他不灰心,又研制出"38滴型"焊接机.这次的发明非常完美,虽然节省的只是一滴焊接剂,但那"一滴"却替公司增加了每年5亿美元的新利润.这个青年,就是后来掌握全美制油业95℅实权的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

  吊灯在风中摆动的启示
  300多年前的一天,伽利略到比萨大教堂做礼拜.悬挂在教堂半空的一盏吊灯被门洞里刮来的风吹得来回摆动.这引起了伽利略的注意,"奇怪!怎么每次摆动的时间都相同呢?"伽利略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了确切地肯定每次摆动的时间相同,当时在学医的伽利略忽然想到用自己的脉搏测试."千真万确!"伽利略为自己的发现感到惊喜.接着他又想,"吊灯要是大小不一样,摆的时间会有什么不同?挂吊灯的绳子要是有长有短又会怎么样呢?"回到家,伽利略做起了实验.结果发现摆动的快慢与物体的重量无关,当线长时摆动慢,当线短时摆动快.后来人们根据伽利略的发现,设计制成了钟摆.

  杰克伦敦的"笨功夫"
  杰克伦敦是美国著名的小说家,他的学识全是靠自修得来的.他经常把词典和书里的词句抄在小小的纸片上,然后把这些纸片挂在窗帘上、衣架上、柜橱上、床帐上,甚至塞在镜子缝里,以便在刮脸、穿衣、睡觉前后都能随时看一看,记一记.他把一些纸片放在衣兜里,外出参加音乐会、拜访亲友或散步时,抽出空闲的时间念一念.他由于不断地记诵,终于掌握了大量的词语,写起文章来就得心应手了.

  坚持的胜利
  英国医学家罗斯为了证实蚊子是疟疾病菌的媒介,日复一日地和蚊子打交道.1893年的一天,他在显微镜下看了8个小时,眼睛酸痛,视力模糊,外加天气炎热,蚊叮虫咬,观察难以继续.可是,还有两只蚊子未观察.放弃它们呢,还是再坚持一下?他定了定神,咬了咬牙,继续在显微镜下观察.最后的胜利,往往就在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突然,他发现这两只蚊子向上有一种前所未有的细而圆的细胞,其中含有黑色物质组成的小颗粒,和疟疾寄生虫的色素完全一样.就这样,他终于找到了传播疟疾病的根源.
Tags:2016年,高考,优秀,语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