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高考作文文化元素素材的准备和运用

日期:2016-3-21 10:57 阅读:
转眼间高考离我们还不到三个月了,很多考生都在烦闷如何写作才能让自己的作文表现出比较高的档次了?如何才能写出满分作文了?为了让考生们可以更加接近满分,下面21教育网的小编就在这里为考生们整理出来了关于文化元素素材的准备以及在写作中的运用,希望会对考生们有帮助了。
 无意中想起海子,那个传言中始终愤世嫉俗的人.当他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成为希腊神话般的虚幻时,海子无言了,在他的眼里,整个世界,远看是伊甸园中盛开的花朵,近观才见是那样的龌龊让他失望.大海留不住他,春天等不了他,诗歌的翅膀折断了,当山海关的铁轮隆隆而过,海子的灵魂伴随伸向远方的铁轨上了天堂.有人问,是什么伤害了他,伤害了这个有着无数"明天"构想的诗人,人们也许不明白,这个诗人本来只应该生长在神话中.文人与世俗的距离永远是矛盾的,只因这样,文人才把手中笔当作刀斧,砍向他有愿看到的一切.是距离造成了海子永远不可能笑脸走向喧闹的人群,海子的结局是悲剧还幸福,也许好多人还没有透.
  一、人物文化元素
  就连鲁迅经过了坟前的彷徨和铁屋子里的呐喊之后,也会在柔柔的灯光下,点上一支烟,轻轻地朝花夕拾,让自己早已干涸的心田,在童年水乡的润泽中,在金黄圆月下的西瓜地里,在百草园,在社戏台,静静地安睡.——节选自冯泽立《漫游的心》
  这段文字充满鲁迅的气息和味道.这气息和味道从哪儿散发出来的呢?便是从一些暗示着鲁迅信息的词语中散发出来的."呐喊"、"彷徨"、"野草"、"朝花夕拾"、"坟",这是鲁迅先生小说集或散文集或杂文集的名字."铁屋子"、"水乡"、"金黄圆月下的西瓜地"、"百草园"、"社戏台",分别是鲁迅先生《〈呐喊〉自序》《故乡》《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里的物象.正是这些物象的组合为读者构筑了一个鲁迅的世界.
  文化元素从何而来?文化元素其实是文化的沉淀物.譬如有关"李白"的文化信息,我们在熟悉了的生平李白诗文后,便可概括提炼出以下文化元素:
  骑驴高歌、遍访青山绿水、烟花三月下扬州、高力士脱靴磨墨、放白鹿于青崖之间.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酒入豪胸,七分酿成了月亮,剩下三分啸成了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余光中)
  这些文化元素点缀在语言之中,那么,我们的文章就能营造出一种文化意境.不妨读读下面这段文字:
  是黄沙漫天,北风吹雁中骑驴高歌的歌者么?是以霓为线,以虹为钩的海上钓鳌客么?是遍访青山绿水、且歌且行的游者么?在那个烟花三月的时代,人们对你的期望是歌功颂德,取悦帝王换取高官厚禄;而你,偏偏要独上高楼,在朝要高力士脱靴磨墨,在野要放白鹿于青崖之间.
  于是你注定要孤独,"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然而你傲然,"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而当我们回望唐朝,站在盛唐中间的不是帝王,而是你啊!
  酒入豪胸,七分酿成了月亮,剩下三分啸成了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1、李商隐
  巴山的秋雨又悄悄来了.夜幕深,雨帘重.
  苔痕青湿的石板上,商隐脚步匆匆.窄窄的油伞难避风雨,衣衫早已湿了大半,但他却浑然不觉,什么也顾不得,只有那磕磕撞撞的脚步声仿佛在细说着蜀道的艰难.
  2、苏东坡
  是拣尽寒枝终不肯栖的寒鸦么?是举杯邀明月的饮者么?是穿越了十年生死痛苦一场的痴汉么?
  在那个"群星荟萃"的时代,人们对你的期望本是韬光养晦,游戏笔墨罢了,而你偏偏要独上高楼,你的光芒刺痛了那些习惯于黑夜的眼睛,你注定要承受官场和文坛一齐泼来的污水.
  而我只看见你青青的竹枝,脚上的芒鞋,被雨淋湿的脊背,你的笑容从容洒脱,你的眼中只有秋风绿水泛清波.
  你坚守着自我,从而达到让后世永远仰望的高度.
  3、辛弃疾
  是落日楼头,断鸿声里的江南游子么?是恨古人不知你为狂人么?是不啼清泪长啼血的悲鸟么?
  在那个崇尚享乐的年代,人们对你的期望本是吟花弄月,卖弄诗文罢了,而你偏要独上高楼,"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
  一边是"斜阳正在,烟雨断肠处",另一边却是"香车宝马香满路",而你,执意要做灯火阑珊处的伊人.
  你痛斥,"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黄土";你彷徨,"倩何人换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你期待,"醉里挑灯看剑,梦会吹角连营".
  我多想跨越千年时空,共你醉明月.
  现在,我们再来品读一些文字.
  读书是跨越时空的邂逅.在书中,你可以和李白一起攀登天姥山,采摘白云红霞;你可以和李清照共赏绿肥红瘦、梅子时语,和她在荷花丛中争渡;你可以和徐志摩在康桥上信步徜徉,共同采摘桥下河中的水草;你可以和海明威帮助老渔夫桑地亚哥抗拒鲨鱼的肆虐,感受"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这一伟大崇高的精神境界;你还可以和孔子、司马迁、曹雪芹、莎士比亚、雨果、托尔斯泰成为知心朋友,你的腰板也会挺得特别地直.
  爱琴海的烽烟弥漫在苍凉空寂的天幕上,我找到了阿喀琉斯,我想知道他为什么宁愿让帕里斯卑鄙阴险的箭射进他的脚后而至死也不肯从暗处给人致命一击."帕里斯要的是海伦和我的生命,而我要的是一颗高贵纯洁的心灵,我无愧无悔."他刚毅冷酷的脸或许正是因为这样才注定了要被铸成青铜塑像,英雄的名义千年不朽.
  二、地域文化元素
  蒙古包、轱轳车、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注定了是马头琴的摇篮,红高粱、信天游、大风起兮云飞扬的黄土高坡天生就是唢呐的世界,而杨柳岸、乌篷船、小桥流水绕人家的江南则永远是二胡生生不息的磁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风情孕育一方乐器的生长,只是我们不知那当初的当初,是江南选择了二胡,还是二胡选择了江南.这样的选择费思量,难端详.——节选自陈荣力《流浪的二胡》
  这段文字分别用几个物象写出旷远的草原风情、苍凉的黄土文明以及柔媚的江南情调.
  谁唱江南断肠句
  是谁,踏飞三月的柳絮,将达达的马蹄送入春帷,化为美丽的错误?
  是谁,在霜风凄紧,关河冷落,红衰翠减的残照楼头,对潇潇暮雨洒江天,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

Tags:2016年,高考,作文,文化,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