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高考作文增分技巧:什么样的作文最受老师青睐

日期:2014-4-16 09:15 阅读:

    2014年高考复习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如何才能在考试中将分数稳稳的拿到?怎么给自己的试卷加分?作文在高考语文试卷中起到半壁江山的作用,分值也相对较高,而有些作文水平差的同学在这上面往往会丢很多分,从而影响的高考成绩的总体水平,尤其是高考语文网上阅卷后,一些作文中常见的错误如审题不当、扣题不准、主题杂乱、宿构套袭、内容空洞、语言干巴、结构混乱、文体不清、庸俗低幼、书写难看等等直接影响了分值。在这里对高考作文中应该注意的事项以及技巧,希望坦诚地与大家交流,把阅卷老师的切身体会告诉大家,提醒大家不要忽视考前的作文训练。

  一、了解网评,顺应时势

  网上阅卷简便快捷,但阅卷老师的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那些“语言低幼化、构思平板化、立意谜语化、内容庸俗化、书写随意化”的“五化”作文,会大大败坏老师的阅卷情绪,这类作文不会得到40分以上的成绩。另外,与传统阅卷相比,网上阅卷的回视率低,看一篇文章需要三四屏幕,在屏幕的右边还要输入至少4个分值,在这种情况下,那些观点鲜明、扣题紧密、表达干练晓畅、过渡紧凑、书写工整清晰、凤头猪肚豹尾的作文倍受阅卷老师的青睐。所以知彼知己,才能做到万无一失。

  二、学会审题,准确立意

  首先加强审题立意训练。立意准是得到内容分的基本前提,“题好一半文,题跑一半分”。若审题失误、角度失当、立意失明,即“跑题”,那你的文章最多得到基本分,即使你的语言再有文采,事例再丰富新颖等,也成了绣花枕头了。而审题立意训练的最好材料是最近两三年的全国各地市高考作文题,仔细研究你会发现异同,在“同”的方面加以分析、归纳、总结,摸出普遍性的东西在“异”的方面深入分析,摸准特点与方向。

  随着更多的省市自行命题,别具特色的高考作文题呈现出多样性、特色性。命题指向多体现出现实意识、作文的自由意识和引导意识。其总体走向就是:贴近生活,关注社会,发展个性,突出人本,鼓励合理的创新。概括总结近几年出现的作文类型,抓住“类”的特征,解构材料或话题。有的话题看似很容易,但要把握住重点,弄清隐含的真正含义,必须费番脑筋,像2007年山东的作文“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重点核心应是“记忆”,而记忆是虚的,它要以人、物、事、话等为载体,且这些载体的背后都有价值和意义,值得去铭记。这个记忆可以是过去的,也可是现在相对于未来的。

Tags:作文,2014年,高考,技巧,什么样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