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高考作文素材:巨蟒和豹子

日期:2013-12-17 09:12 阅读:
     在一片原始森林里,一条巨蟒和一只豹子同时盯上了一只羚羊。豹子瞪着巨蟒,巨蟒瞪着豹子,各自打着“算盘”。豹子想:如果我要吃到羚羊,必须先消灭巨蟒。巨蟒想:如果我要吃到羚羊,必须先消灭豹子。

  于是,几乎在同一时刻,豹子扑向了巨蟒,巨蟒扑向了豹子。豹子咬着巨蟒的脖颈想:如果我不下力气咬,我就会被巨蟒缠死。巨蟒缠着豹子的身子想:如果我不下力气死缠,我就会被豹子咬死。于是,双方都拼尽了全力。趁着这个当口,原本惊恐万状的羚羊安详地迈着步子走了,而豹子与巨蟒双双毙命。

  猎人目击了这一场争斗的全过程,说:“如果它们同时扑向猎物,而不是扑向对方,然后,平分猎物,两者都不会死;如果它们同时走开,一起放弃猎物,两者都不会死;如果它们中一方走开,一方扑向猎物,两者都不会死;如果它们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时,及时松开对方,两者也都不会死。它们的悲哀就在于,把本该具备的谦让,转化成了你死我活的争斗。”生活中的悲剧也常常由此而起。

  【适用话题】谦让与和谐、“让”的智慧、双赢等。

Tags:2014年,高考,作文,素材,巨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