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优秀作文赏析:错位

日期:2013-12-16 10:20 阅读:
我总爱在东风细语的时节漫步在鲜花盛放的街道上,淡雅清新的香气似细腻的春雨一样温润着我的嗅觉,放眼望去到处姹紫嫣红、生机勃勃。

  我不愿在秋雨绵绵的时节久留在残花铺满的街道上,似有若无的香气像秋虫临终的哀鸣一阵强一阵弱地动荡着我的心思,周遭尽是残花败草,一切变得悲凉。

  花在树上美丽动人,落在地上却变得了无生机,为什么?还不是因为它空间错位了,出现在了不该出现的地方。空间不容错位,时间也一样。王献之在幼时学习书法,基本功尚未练成,年龄尚未达到,又怎么能完全理解《笔论》中的玄奥?

  因此,世间万物也好,人生的轨迹也罢,我们都要明白一切都有它特定的规律和时间节点,我们的人生不容错位。

  人生不错位,在于对时机的把握。

  曹刿在指挥鲁国士兵作战时,避敌锋芒,曾在敌人“三鼓”之后再击鼓振奋士气,抓住了“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规律,老敌之师,状己之气, 从而大破敌军,拯救了弱小的鲁国。无独有偶,刘邦也是把握住了项羽不在进攻咸阳方向的时机,乘其“错位”,才一举攻下函谷关,得以壮大实力,抗衡霸王。

  可见,把握好时机虽然是人生中的一个细节,然而如“马哲”中的方法论所阐述的,“关键部分足以改变整体”,把握时机可以使原本不乐观的人生出现新的转机。

  人生不错位,在于明白什么时候做什么事。

  我不得不指出一个敏感而无奈的问题,就是不少中学生都会早恋。有人说早恋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非常自然的一种现象,也是这个思想开放的时代的一个 副产品。诚然,青春里美好而单纯的恋情是令人向往的,作为同龄人的我不反对早恋,只是反感一些喜欢“炫爱”的同学。我们现在的身份是学生,我们的首要任务 是学习,我们可以去追寻梦想中如童话般唯美的爱情,但是当恋爱喧宾夺主时,一切就不再自然,就像那落花一样,错位了,结果也不会美好。而反观现在不少儿童 接受所谓的“学前教育”,每一个“优秀”的孩子都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他们失去了原本快乐的童年,其实也是一种被迫的错位。

  话说回王献之读《笔论》,我并不是否定他的学习态度,而是对他的方法有不同的看法。王羲之本身就是一位大书法家,又是王献之的父亲兼导师,他对 自己儿子的情况与书法水平自然一清二楚,才会说他读《笔论》为时过早。想要超前学习的态度固然令人推崇,但也要结合自身的情况作出合理调整,才不至于会事 倍功半。

事实上,“不错位”便是在于对“早”与“晚”的把握。“早”与“晚”本身就是一组相对的概念,而对于处在不同环境,拥有不同资源,天生资质不同的人 来说,“早”与“晚”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当中也没有孰优孰劣之分。只有我们能看清自己所处的位置,掌握适当的时机,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才能作到 事半功倍。

  写到这里,我不由想起了孔子曾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一切事物都有它特定的规律和时间节点,过早或过晚,都比不上适时、适地、适度。

  窗外秋叶曼舞,红枫似火,沙沙的秋声仿佛兼伴着远徙的秋空雁鸣。菊花半醒,好似半醉的诗人,在风中摇曳。其实,也只有在这秋阳,秋风里,这秋菊之美才显得相得益彰,惹人遐想……

  原来,秋天也能像春天一样美丽而生机勃勃——只要一切都没有错位。

  点评:作为议论文,文章观点明确,论说充分。而在构思上也颇具匠心,由自然现象谈到人生,再由人生回到自然现象,进而指出,不错位的都是美丽的,首尾呼应,水到渠成。

Tags:优秀作文,赏析,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