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高考语文作文素材完备实用版:关于气节

日期:2016-1-8 16:15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整理了“关于气节”的2016高考语文作文素材完备实用版,供广大2016年高考考生参考学习,希望对考生们的高考写作能够带来一定的帮助,同时预祝各位同学在2016年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名言:1、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
  2、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李清照
  3、 人不能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徐悲鸿
  4、 一个读书人最珍贵的东西是他的一点气节。——老舍
  苏武持汉节牧羊,在匈奴被扣19年。其间,不得已投降匈奴的李陵、卫律曾以“赐号称王,拥众数万,马畜弥山”诱降苏武;以不然的话“空以身膏草野,谁复知之”打击苏武;用“太夫人已不幸,陵送葬至阳陵。子卿妇年少,闻已更嫁矣。……人生如朝露,何久自苦如此”来动摇苏武,但苏武表示对朝廷、对国家“今得杀身自效,虽蒙斧钺汤镬,诚甘乐之”的赤胆忠心。“武曰:「自分已死久矣!王必欲降武,请毕今日之欢,效死于前!」陵见其至诚,喟然叹曰:「嗟呼!义士!陵与卫律之罪上通于天!」因泣下沾衿,与武决去。”浩然正气,具有压倒一切的力量。
  杨靖宇:1940年初,杨靖宇率领东北抗日联军与40万日寇作战,顽强抵抗,身负重伤,宁死不屈,壮烈牺牲。死后,日本人剖开杨靖宇的遗体,想看看在冰天雪地的长白山上支撑什么让抗日联军顽强抵抗、不屈不挠的。结果,他们在杨靖宇的胃里看到的是野草、树皮和棉絮。其实,他们还看到了中国人民抵御外侮的气节。
  徐悲鸿:1935年,徐悲鸿从巴黎回到国内,蒋介石想请徐悲鸿给他画一张半身像。徐悲鸿以“我对委员长没有兴趣,只对人民大众感兴趣”拒绝了这一要求。即使遭到威胁恐吓,他都不改初衷。在权贵面前不低眉弯腰,这是一个正直的知识分子的气节。
  民族的潇洒:
  为了国家、民族、人民的事业去奋斗,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伟绩,这才是潇洒:周恩来代表新生的人民共和国,风度翩翩地出现在万隆会议的演讲台上,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赢得各国代表的一致认同;面对反动派的屠刀,周文雍、陈铁军从容不迫地举行刑场上的婚礼;中国科学工作者成功地用长征火箭,将自己的通讯卫星送入同步轨道;许海峰登上洛杉矶奥运会领奖台,实现零的突破……
  人生有"四气":奋发向上、百折不回的志气;铁面无私、令人敬畏的正气;披荆斩棘、舍生取义的勇气;求新求好、能做善做的才气。
Tags:2016,高考,语文,作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