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安徽高考作文题目立意分析

日期:2014-6-10 13:50 阅读:
    2014年安徽高考作文如何立意,怎么立意可以确定作文主题,2014年安徽作文题目是:一位表演艺术家和一位剧作家就演员改动剧本台词一事,发表了不同的意见。表演艺术家说:演员是在演戏,不是念剧本,可以根据表演的需要改动台词。剧作家说:剧本是一剧之本,体现了作者的艺术追求;如果演员随意改动台词,就可能违背创作的原意。
    鹦鹉史航:我一直相信的一句话,“有能力这样改就有权利这样改”。但这个假设只能在一个标准底线统一的世界这么说。一个人有没有能力,比如有没有能力开车,但如果驾照随便可以买到,这个能力就是打引号的,所以就没法谈。
    对我来说,“修改剧本”如果世界有统一标准,那么这个作文我知道该怎么写,但现实不是这样的。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般公众舆论认为应该尊重剧本、尊重编剧,但若我是偶像明星的粉丝,即使我的偶像修改了剧本我也会站在偶像的角度说话。所以我认为作文其实只是从概念到概念的一个转换。我希望学生们不管高考作文写得好不好,要知道这个世界早已不是一个标准。当你恪守自己标准的时候,想想别人为什么会有另外一个标准,这个换位思考比写好一个作文还重要。
    如果我写安徽的“修改剧本”的话,我会举例子,融入我的价值判断,表明自己的判断之后再说。

Tags:2014年,安徽,高考,作文,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