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浙江高考作文审题分析

日期:2014-6-10 13:45 阅读:
    2014年浙江高考作文该如何写作,2014年浙江高考作文该如何审题,怎么审题才能确定文章主题,21教育网整理2014年浙江高考作文审题分析如下:
    2014年浙江高考作文题目:“门与路永远相连,门是路的终点,也是路的起点,它可以挡住你的脚步,也可以让你走向世界。大学的门,一边连接已知,一边通向未知,学习、探索、创造,是它的通行证;大学的路,从过去到未来,无数脚印在此交集,有的很浅,有的很深。综合上述材料,结合你的所思所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高考作文题历来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就此采访了德清一中高三语文老师吴晓茅、周武忠,请他们对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发表了看法。
    吴晓茅老师认为,今年浙江高考作文与去年一样采用给材料作文的命题形式,所不同的是去年给的是三位作家的话,要求综合上述材料写作文,主旨是谈对“童心”的认识。今年的作文要求就“门”与“路”谈感想,属于两概念作文题,侧重考查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吴老师说,从命题意图看,浙江考题一直强调命题的哲学意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重点考查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写作的探索创新能力,其对中学作文教学的导向作用是明显的,那就是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人生。从重建精神家园的高度观照今年的浙江作文题,其意义指向仍是“人文与精神”“文化与思想”的层面。但美中不足的是命题的规定性还不够明确,表面上看它有“大学的门”“大学的路”这样的信息暗示,但理性思辨能力不强的同学不易写出有内蕴的文章,容易流于空洞无物,而长于描述的同学要是没有“构筑”故事的技巧与能力也难以写出出彩的记叙文字,更不用说思想性了。
    周武忠老师认为,这道作文题如果砍去后半部分关于大学的门与路的阐发,效果会更好。因为后半部分一是它不接高中生的实际。大学生活对于高中生而言属陌生领域,高中生对之缺少生活经历和真切体验。二是加大了操作的难度。如果写议论文,那就要举出反映在校大学生生活中的事例来论证,可是这方面的材料相当匮乏,而且把“门”与“路”这样一道内涵深广的题目硬生生局限在大学生活这道篱笆门内,未免格局太小;写记叙文也不易,除非考生能在短时间内想出妙招,描述自己的哥哥或姐姐的大学生经历,否则只能虚构。如此一来,那就只剩下夹叙夹议类的散文一途,但这一类文体对考生知识的广度、思考的深度还有文笔的要求都很高,精于此道的考生实在不多。
    那么,面对这样一道作文题,怎样审题才比较可行呢?
    周武忠说,还是要从“门”和“路”这两个关键词入手。这两个词都有象征意义,所以立意过程可分两步走:第一步,明确它们所具有的象征意义。“路”的本意是道路,是从甲地到乙地的过道,所以它可以象征“做事情的过程”“办事的方法、途径”“预先做的规划、计划”等意义;“门”的象征意义可能更复杂一些,如果其本意是“家门”,那么可以象征“起点”,因为家是一个人出发去工作、旅游、建功立业的地方,当然家也是一个人的归宿,在此意义上又可以跟另外一些门,比如“天堂(地狱)之门”,一起象征“事情的终点或结果”。门包含着一道门槛,所以它还可以象征“阻碍”“障碍”之类意义。
    明确了两个关键词的象征意义之后,就可以做第二步——立意了。根据上述分析,可以提炼出以下几种不同的观点:一,探索(奋斗)之路引领我们走向成功之门;二,规划之道让我们走向成功之门;三,成功之门是新探索之路的起点;四,不能让成功之门堵住了我们的探索之路。周武忠说,立意当然不限于上述四种,学生们大可以根据自己对两者的观察与思考拟出自己的观点。考生只要紧紧抓住两个关键词“门”和“路”,在两者之间营造出一种关系,那么,文章的立意就不容易“跑偏”。
Tags:2014年,浙江,高考,作文,审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