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内蒙古高考作文审题分析

日期:2014-6-10 11:42 阅读:
    2014年内蒙古高考作文该如何审题,怎么审题,确定材料所表达的准确思想,21教育整理2014年内蒙古高考作文审题分析如下:
    一、延续了近几年作文考试轻审题重写作的命题思路。试题材料简短,内容明确,考生理解起来并不困难。大体上可以从三个方面去立意。首先从材料涉及的具体内容入手,就事论事,探讨野生动物的保护问题,深入研究保护原则和措施,提出有见地的建议。其次,由动物保护问题,进一步谈人事,讨论教育的问题,可以从反面谈过度关注孩子、包办孩子的一切的错误教育方法,也可以从正面谈放手教育、培养孩子的独立精神和生存能力的教育观。这个话题,与学生生活密切,是当下的热点问题,考生有话可说,利于考察学生谋篇布局、弥纶成篇的能力。再次,就游客的行为,可以写遵守规则、文明出游等。
    二、作文材料偏重于议论,有利于考察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合写议论文。结构可以采用议论文的一般写法,即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也可以采用起承转合式的结构,这样的结构更能直观反映出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更容易引起阅卷老师的注意,进而得个满意的分数。
    三、作文得分的关键在语言。好作文的语言要么优美雅致,诗情画意,要么明白晓畅,朴实无华。不管是哪种风格,一定要顺畅连贯,一气呵成。或整散结合,错落有致;或语气呼应,气息畅通;或语词铺垫,一脉相承。
Tags:2014年,内蒙古,高考,作文,审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