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山东高考作文点评

日期:2016-6-7 15:37 阅读:
  2016高考语文考试刚落下帷幕,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如何?有哪些新形式呢?21世纪教育特邀各地高考名师为大家点评最新2016高考作文题目,并进行审题立意分析,欢迎广大考生进入查看!
  一段旅行中,有一个行囊,里边有你用过的东西,也有你没用的东西,也有你或许能用到的东西,还有你即将用到的东西。
  在人生的路上,行囊里有很多东西,有些东西已经准备却没有用到,有些没准备却用到,有的马上就要用,有的一直陪你走到最后。
  以此为题材,写800字作文。
  【题目点评】
  属材料作文,题目范围要求较广。行囊随身带,有里面应有尽有,但有的有用,有的没用,有的也许会用,有的也许永远不用,但却不会丢掉,直到永远。其实,事先谁也说不准那个有用,那个没用,一切皆有可能。宁可带着不用,宁可带着不用,也不能用着没有。
  这个题目会有争议的,但不大。但写作角度还是有变化的。最后写议论文,也可以写记叙文。
  【立意分析】
  ①做什么事都要有充分的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把将来可能发生的事考虑全面些,许多时候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一旦踏上征程,很可能发现困难重重,充分的准备会使你从容应对,有备无患。
  ②适当的的减负。总是带着沉重的行囊会加重负担,何况有的还是终生的负担呢。有的时候可以就地取材,或放开思路想想办法,谁能事事提前就考虑周到呢,有时候再大的困难也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重新找到新的出路,使我们豁然开朗。
  ③保持好的心态,缺着不灰心,用着也不得意。世界上没有走不通的路只有不敢走的路。“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你敢走,很多时候“船到桥头自然直”。
  如果仅仅把“行囊”理解为成功路上的知识储备或工具用品会显得很肤浅;边缘化的立意:扔掉多余的负担,轻装前进。因为谁又能知道那个是多余的呢?
Tags:2016年,山东,高考,作文,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