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福建高考作文点评:“空”灵“空”吗

日期:2014-6-7 16:49 阅读:
    2014年福建高考语文考试落下荧幕,但是高考文作文却让许多人兴奋不了,2014年福建高考作文是一篇话题作文,2014年福建高考作文点评如下:
    作文材料:“提到空谷,有人想到的是悬崖,有人想到的是栈道桥梁。”根据这句话,写一篇话题作文,不少于800字。
    今年福建卷的作文题是以材料为话题的作文。以材料为话题,是变化;以话题为作文,是回归。材料是写作指向与限制,话题是提供了写作更自由的空间和更自由的文体。
    材料文字量少,表达简洁,没有多余字眼,每一个字都有很深的意蕴,有很强的思维延展空间,可写的角度不单一,思维层次很丰富。
    材料中的“空谷”是审题思维的起点,字面含义是指空旷幽深的山谷,如《诗·小雅·白驹》:“皎皎白驹,在彼空谷”。古时也多指贤者隐居的地方。如“苏轼《谪居三适·夜卧濯足》诗:“今我逃空谷,孤城啸鵂鶹。”它的比喻义,常指人生的绝境。当然,考生也可以从王安石的“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将其理解为“人生至美的风景”。   
    如何看待“空谷”?可从“悬崖”角度谈,将其看成人生的困境,既可肯定其直面现实,对人生的理性认知;亦可写人生态度较为悲观。从“栈道和桥梁”角度谈,将其看成是面对困境时,如何借助“桥和栈道”渡过难关,肯定其乐观的人生态度,肯定其因不同的视角,超越现实生活,在人生绝境处,寻找生命的至真、至善、至美。当然,从材料整体出发,“有人”的列举提示了可谈不同人的立场、态度、认知、审美,引发的对“空谷”意蕴的体验和感受的差异,亦可深度挖掘这种感受不同形成的历史、现实原因。
     面对空旷幽深的山谷,考生可以有几方面的联想,一面是从消极角度,由“空旷”“幽深”想到孤独、压抑、寂寞等感受,(本材料归结为“悬崖”),写身处“空谷”的困难、艰难、痛苦和寻求突破的愿望;另一面是从积极角度,从“空旷”“幽深”想到贤者隐居、寂静的山谷里听到脚步声、人品高雅等,写身处“空谷”的独到妙处;再一面则默认“空谷”的消极特性,但重点不放在对“空谷”的评价上,而是放在对“空谷”现状的改变方法、策略、手段上 ,即寻找“栈道桥梁”,通过“栈道”或“桥梁”找到爬出“空谷”的途径,实现人生的飞跃和困境的突破。
    总之,在审题时,要紧紧抓住“空谷”“悬崖”“栈道”“桥梁”几个词,进行寓意化理解,联系自身或现实,适当延伸、挖掘,既准确扣题,又写出独特感受和独到见解。
    当然,从对“空谷”困境的不同态度谈起,谈“从不同角度看问题”等,也是可以的,但还要注意论证分析的针对性问题——即针对“空谷”而谈,而非对其它“问题”而谈;谈“从不同角度看空谷”,才不致于空泛。

Tags:2014年,福建,高考,作文,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