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上海嘉定区2014届高考一模作文题目

日期:2014-1-9 14:50 阅读:
  作文
  有人问古希腊哲学家安提斯泰尼:“你从哲学中获得了什么呢?”他回答说:“同自己谈话的能力。”正是这种能力的获得,人的思想和情感才有了往高尚和纯粹境界提升的可能。
  请以“同自己谈话”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1)不少于800字;(2)不要写成诗歌;(3)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题解:“谈话”是什么意思?如果不对“谈话”的内涵做剖析,是很难写出深刻、精彩的文章的。“谈话”可以是唤醒、反思,也可以是拷问,沟通,等等。其次,“自己”也应该思辨,佛洛依德将“自我”分为“本我”、“自我”、“超我”,那么,“同自己”是哪个“我”与哪个“我”在谈话?为什么要提倡“同自己谈话”?题前的材料可以给我们一些提示:为什么“同自己谈话”是一种“能力”?有了这种能力,为什么“人的思想和情感才有了往高尚和纯粹境界提升的可能”?
Tags:上海,嘉定区,2014届,高考,一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