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江西2013高考作文预测题目

日期:2014-1-7 09:06 阅读:
      预测1:痕迹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痕迹

  把每一个黎明看作生命的开始

  把每一个黄昏看作生命的小结

  让每一个这样短短的生命

  都能为自己留下一点儿可爱的事业的脚印

  和你心灵得到实质的痕迹

  请以“痕迹”为话题写一篇作文。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

  预测2:个性与角色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每一个人都会在社会舞台上扮演特定的角色。然而个性与角色有时候会产生矛盾。就在个性与角色的和谐与不和谐中,人生演绎出一幕幕得失、荣辱、成败的精彩戏剧。

  请以“个性与角色”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联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800字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这个话题范围之内。

  预测3:心结

  古罗马时代,一位预言家在一座城市内设下了一个奇特难解的结,并且预言,将来解开这个结的人必定是亚细亚的统治者。长久以来,虽然许多人勇敢尝试,但是依然无人能解开这个结。当时身为马其顿将军的亚历山大,也听说了关于这个结的预言,于是趁着驻兵这个城市之时,试着去打开这个结。亚历山大连续尝试了好几个月,用尽了各种方法都无法打开这个结,真是又急又气。有一天,他试着解开这个结又失败后,恨恨地说:“我再也不要看到这个结了。”当他强迫自己转移注意力,不再去想这个结时,忽然脑筋一转,他抽出了身上的佩剑,一剑将结砍成了两半儿――结打开了。

  请以“心结”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预测4:自己‘渡\’自己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一个人在屋檐下避雨,正好看家一位禅师撑伞从雨中走过。这人喊道:“禅师,渡一下众生吧,让我到您伞下带我一程如何?”禅师答道:“我在雨中,你在檐下,檐下眼下无雨,你不需要我渡。”这人听罢,马上走出屋檐,站在雨中说“现在我也身在雨中了,你该渡我了吧?”禅师说:“你我都在雨中。我不被雨淋,而你被雨淋,是因为我有伞而你没有。所以是伞渡我,而不是我渡你。你要被渡,不要找我,请自己找把伞。”

  请以“自己‘渡\’自己”为话题写一篇作文,或记事,或议论,或抒情,所写内容必须在这个话题范围之内。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预测5:吴玉章维护国家尊严

  老革命家吴玉章,年轻时东渡日本留学。1904年元旦,因清朝末年中国贫弱,日本人看不起中国,在悬挂的万国旗中,故意不挂中国国旗。为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吴玉章挺身而出,代表留日学生向学校当局严正提出:必须立即向中国学生道歉并纠正错误,否则,就要举行罢课和绝食以示抗议。

  学校当局在中国爱国留学生的强大压力下,只得认错道歉。

  分析:维护国旗,也就维护了国家的尊严,也就维护了个人的人格。

  话题:“尊严与人格”“国家与个人”

Tags:江西,2013,高考,作文,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