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关于信任的作文:信任的馨香

日期:2014-11-4 10:28 阅读:
  信任的馨香
  高三1班 林霓珊
  古语云:“人无信不立。”孔子亦云:“与友交,主忠信。”信任,自古以来便受到人们的嘉许和重视,它是儒家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被奉行不渝。
  从尧舜禹禅让的信任,到刘关张桃园结义的生死相交;从英国议会拜荷兰威廉为王的托付,到特蕾莎修女张开双臂拥抱艾滋儿童的全身心给予……因为信任,他们的举动充满令人感佩的馨香。
  然而,时至今日,我们却似乎发现,信任正渐行渐远,父母们不再信任奶粉的安全,路人们不再敢搀扶跌于地上的老人。女店主因怀疑女孩盗窃而展开“人肉搜索”,那个劳改犯,拾金不昧却遭到警察的讥讽。我们不禁要问,我们的信任究竟怎么了?
  究其本源,信任源于对对方道德品质的肯定,对于对方的尊重;而对他人的偏见和对情感漠视,以及社会责任的缺失,则是使信任蜷于一隅哭泣的最大原因。警察对于劳改犯的讥讽,便是偏见和冷漠的集合,它能轻易让人失去信心,并酿下不可挽回的苦果;然而,如那女孩做做的,一次简单的相信,便能唤起不知多少的温暖和道德良知。
  去信任,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词汇!
  信任,给予人的力量不可小觑,只要一点小小的信任,便足以获得一片善意和温情的回报。因为得到信任的人感受到了他人的肯东和尊重,从而使自己的自尊洗去尘埃,使暗淡的善心得以复苏。像那个劳改犯一样希望得到信任的人尚有千千万万,而许多时候,一次拒绝,一次否定便教人心灰意冷,热情不再。几年前扶起老人却被倒打一耙,辗转于法庭一年半的小学生,终于流泪说再也不扶路边跌倒的人了。
  而我们可以看见,如一年前的佛山小悦悦事件,对于需要帮助者不再信任的问题终于酿下苦果。而实际上,信任是一个社会的基石,社会的诸多方面基于信任才可以运转。在公交车上,乘客对司机需要信任;延医问药,需要对医者的信任;读书求知,要对教师有着信任。因为信任,便有了职业的责任,而有了这种责任,才更值得人们去信任。
  给予信任,是一种开放的姿态,能让身边的人乃至于整个社会感受到信任的馨香。它摒除了冷漠,重拾了温暖,并构筑了一个社会的道德基础。因此,我们希望,如玉之琢磨,今日尚存的信任能成为焙茶时的烈焰,苦涩灼痛之后,能得到更加醇厚的芬芳。
Tags:信任,关于,作文,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