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以信任为话题的作文:请给别人信任

日期:2014-11-4 10:27 阅读:
  请给别人信任
  高三5班 林孟涵
  囚犯主动的优良表现被警察的不信任所否定,于是自甘堕落;但当姑娘信任他时,他重新感受到世上还有人相信他,于是已俱灰的万念复燃,决心重新做人。每一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信任,因为信任可使他们感受到温暖,感受到自己仍可被世人接受。所以,请给他人一次信任,这对自己大多无妨,而对他人也许是一次救赎。
  傅斯年记蔡元培先生事略时曾写道,当时游历欧洲,一位原在北大常常欠账的同学主动提出要来见蔡元培。诸同行学生皆言此人品行如何败坏,建议他不要见,而先生却引用《论语》,告诉学生们不应因他人过去品行而现在武断地否定别人。先生终身从事教育,门人弟子无数,多为大师,堪称教育伟人。而仅此一事,就足见其教育家的风范:坚持给予学生信任,使学生还有改过自新的机会。当人由恶转善之时,若不得信任,反令其沮丧,乃至放弃转善的机会,最终也可能伤及自身,于人于己都不好。
  育人应给人信任,用人更应给人信任。所谓“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乐羊伐中山,虽其子在中山为官,但魏文侯不信谗言,坚定地信任他,乐羊终不负文侯之望。乐毅伐齐,燕惠王信谗言而削其兵权,伐齐终前功尽弃。此“两乐”的遭遇,更给用人者警醒。
  但人们并不相熟识时,又如何信任别人呢?比如现在医院中常有病人手术前给医生“红包”,而良医们当时会收下,手术后再退还。原来医生知道,如果不收下“红包”,病人不会信任自己,接下来的医疗工作难以顺利开展。这固然是权宜之计,但用“红包”绑架医生,我并不赞同。智者便知要给出信任时不应犹豫。同样医患之间,梁启超因便血入住北京协和医院,医生认为右肾已病变,待手术切除右肾,才发现所谓“病变”,竟只是个没问题的黑点。尽管如此,梁任公仍说“此医学不发达所致”,他人生最后的时光仍在协和医院度过。虽然医生误诊使他元气大伤,但他知道医生并无害他之心,所以仍继续信任医生。人难免失误,难免犯错,而宽怀待人,相信他人,给他人弥补的机会,任公先生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
  我们听闻某人有“前科”,甚至这也许只是违纪记录,成见即生于胸。此虽正常心理,但抱着这种成见,待人刻薄,却将人一棍打死,不予其从善的机会,这样的做法终究将危害社会。人心总有向善之时,而适时给予其信任,不任由自己的成见伤人,则是一种善举。
  在适当时给别人一次信任吧,这对别人也许是一次难得的救赎。
Tags:任为,题的,作文,别人,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