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江苏2016最新高考优秀作文欣赏:古韵新声

日期:2016-7-7 16:16 阅读:
江苏2016高考题目: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也有人说“有话则短,无话则长”,无话的时候也要说出自己的见解。在这个时代,是彰显个性还是提倡创新?以此为题材,写800字作文。

古韵新声

7岁那年,父母牵着我的小手带我走进文化宫,问我想学什么乐器.其实,在去之前,心里就已经打好了小九九,班里很多孩子都学钢琴,看上去很洋气呢.只是,当我走进一间小教室,看见一位大姐姐在拂袖弄筝时,便被深深地迷住了.于是,我选择了她.
  接下来的几年,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应该并不是很快乐,我甚至后悔了当初的选择.为了练琴,为了所谓的考级,我那愉快的寒、暑假被无情地占用.更令人沮丧的是,当周围学习西洋乐器的同伴们可以演奏出一些流行乐曲时,我只能弹奏《渔舟唱晚》、《高山流水》等传统曲目;当他们聊着各种外国音乐家时,我却什么话都搭不上.10岁的我觉得,自己成了异类.
  在父亲的督促和严加管教下,13岁,我稀里糊涂地考完了10级,参加了各类比赛,也取得了一些奖项,成为别人父母口中"优秀的孩子".然而,我还是不愿意承认我喜欢她.因为,似乎传统乐器并不受大众的欢迎.我多么想穿着洁白的公主裙,坐在黑色的钢琴前,演奏着或优雅、或流行的乐曲.记得有一次,参加一个文艺汇演,在我前面的一个节目是当时很流行的现代舞,全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待主持人介绍完,我款步走向我的筝,心里默默地想着:没事,我的老朋友,大家会喜欢我们的.那天的曲目我还记得,是《彝族舞曲》,我沉醉其中,一曲结束,却只有稀稀拉拉的掌声,似乎仅仅源于对一个小演奏者的尊重.回到家中,觉得委屈,不仅为自己,也为她.
  后来,无意间,我在网上听到了古筝版的《卡农》,演奏者将这一经典奏出了钢琴所没有的独特韵味,奏出了小提琴所没有的柔和,奏出了吉他所没有的缠绵纯净.从没想过古筝也可以演奏西洋乐曲,于是,我终于找到了一些乐子,尝试着将不同的西方经典乐曲和时下流行的歌曲改编成筝曲,虽然技巧不够纯熟,但是总算让我和这位老朋友的感情愈发的深厚了.我兴冲冲地把自己改编的乐曲弹给老师听.老师笑了:"你的改编很有创意,怎么会想到这样改编呢?"我毫不掩饰着自豪地说:"我听别人这样弹过,于是我也试试了.老师,我太高兴了!古筝也可以不那么‘土’呢!"老师听后,若有所思,"你创新改编的目的是取悦大众还是取悦自己?""……"这个问题,让我一时间竟不知如何接话.
  再后来,学业负担慢慢加重,我也就暂停了古筝的专业学习,只是在闲暇时,和我的老朋友小叙一番.有时会弹奏《春江花月夜》,感受着"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意境;有时会弹奏《伊犁河畔》,思绪随之飘去遥远的西域;当然,我依然坚持改编新曲,甚至将爵士风都揉进这古典之中.只是,此时的我已经了然:古韵新声不为随波逐流,个性的彰显也无需刻意为之.
Tags:江苏,2016,最新,高考,优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