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湖南语文高考作文预测:秘密

日期:2019-5-14 17:09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每个人都有秘密,隐私保护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大自然也有秘密,科学探秘已经成为时代热潮。

  【范文欣赏】

  保护别人的秘密

  哲人说:“没有秘密的人不是一个完整的人。”秘密是一个人的必备属性,每一个人都有秘密。而自觉保护别人的秘密,就是对一个人最起码的尊重与爱护。

  虽然有越来越多的公益广告呼吁人们保护隐私,尊重人格,可是由于隐私泄露而引起的诈骗案件还是屡见不鲜。一个钓鱼网站就能让成千上万人的秘密被彻底暴露,一条来历不明的短信就能让你银行卡里的存款不翼而飞,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网络通讯的广泛普及,让泄密这件在过去听起来觉得很遥远的事情,越来越迅速地走近我们的日常生活,隐私保护刻不容缓。

  “绿水本无波,因风皱面。”在爆炸式增长的网络时代,许多不法分子将他们邪恶的眼睛盯上了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隐秘信息,身份证、银行卡号、居住地、手机号码,各种各样的密码、验证码,甚至是你的消费喜好、家庭结构等等在过去等闲视之、不以为意的各种信息都有可能成为他们兴风作浪、为非作歹的可手工具。我们不得不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以更加谨慎的态度、更加先进的方法保护我们自己的秘密以及别人的隐私。

  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人的权利大小,不在于如何让人死,而在于如何让人活。”辛德勒手握能够决定1100名犹太人生死的长长的名单,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保守了与这些无辜者生死攸关的重大秘密。利用自己的权力,严守他人的秘密,始终思考如何才能让人更好地活,这就是美好的人性,这就是对他人的尊重与爱护。得到辛德勒拯救的犹大工人们用他们从自己牙齿上取出的金子铸成了一个质朴的戒指,在上面用希伯来文刻上了一句经文:“凡救一名,即救全世界”。爱他人,爱我们生活着的这个世界,这是最为崇高的品德,而这一切都是从严守他人的秘密、保护别人的隐私做起的。

  中国人向来推崇古代儒家“仁心博爱”的理念。仁者,爱人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仁”的观念是我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仁爱”思想让我们能够换位思考,推己及人,共建和谐温馨的人际关系,共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美好家园。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更有必要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利益与道义结合起来,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以更加认真、更加虔诚态度尊重他人,自觉筑起一道爱的围墙,严守别人的秘密,保护他人的隐私。

  让我们擎起爱的大旗,以“仁爱”的名义起誓,尊重他人,保护隐私,构建和谐,播种美善,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Tags:2019,湖南,语文,高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