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湖南高考作文预测话题:怯懦

日期:2019-5-14 16:44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根据以下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有人说,怯懦是你最大的敌人,勇敢则是你最好的朋友。有人却说,人唯有在害怕的时候才能做到勇敢。

  【范文欣赏】

  偏向虎山行

  常言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恐惧的心理人人都有,但勇敢与害怕并不是绝对对立的两面,从惧怕中诞生出来的勇敢才是真正能战胜危机的一剂良药。

  害怕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情绪,而勇敢则是后天加成的属性。汪国真曾经说过:“人虽是哭着出生,却必须笑着活。”每个人在呱呱落地之即,面对的都是这个充满了未知的世界,哭便成了恐惧的表现;然而,笑着活即是一种人生信条,笑是敢于面对磨难的表现。古希腊神话中有那么多天生无畏的战神,可神话终究只是虚幻的,恐惧像烙印一般印在我们的灵魂上,能做的惟有在一次次的锻炼中获得勇气。

  “风可以吹走一张大的纸,却吹不走一只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这是冯骥才先生的名言。相较于害怕,勇敢更是一种主观情绪。在面对疾风时,难道蝴蝶不曾彷徨过,失措过吗?它只是认清了现实,用一种不妥协的姿态去面对,去承担。台湾女作家简禛就是这样一直蝴蝶,在面对传统的礼乐制度时,她俨然化身一名勇敢的女权主义作家。用自己的文字捍卫尊严,在她的文学世界中,她就是一直敢于搏击长空的雄鹰。其实勇敢都是从恐惧中衍生出来的,没有之前的害怕作为比较,就不知道勇气的来之不易,这不正是对“偏向虎实行”的另一种合理解释吗?

  勇敢是一个人心灵的生命。若是连活在地球上的勇气都没有,我们又拿什么来抵抗命运的考验呢?

  庄子有言曰:“夫哀莫大于心死,而身灭也次之。”心灵的生命是一个人全部的精神食粮,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每天都面临各种出乎意料的改变,想必是令人恐惧的。就像是走在一个巨大的机关阵里,每走一步都让人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之感,你不知道从哪儿会冷不丁冒出一支暗箭来;而勇敢就好比是手中唯一握住的盾牌能帮助抵挡危险,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信仰。高 中 语文 学习 助手。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不仅仅是一种勇敢,更是一种智慧。当身处于恐惧中时,不妨攥紧从中诞生的勇气之盾,朝着虎山的方向,放手一博。
Tags:2019,湖南,高考,作文,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