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高考作文预测话题:卢永根夫妇

日期:2019-5-14 15:05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17年3月14日下午三点半,87岁的中科院院士、作物遗传学家卢永根教授在夫人徐雪宾的搀扶下来到银行,将十多个存折的存款转入华南农业大学的账户。他们将毕生的积蓄800多万元捐给学校设立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与优秀青年教师。卢永根夫妇平时生活非常节俭,他们也没有将财产留给唯一的女儿。

  这则材料引起了你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文章,不得套作;不少于800字。

  【范文欣赏】

  胸怀天下,博爱之人

  孔子《论语》一书将爱说得淋漓尽致,本不需要在这提到的,但是“博爱”一词真的可以与“仁爱”联系起来!记得有一句是这样说的“君为轻,民为贵”这是管理江山社稷之言语啊!可称之为博爱也!天下之大,文书之多,叙博爱之书,不甚枚举,不计其数!

  如此,胸怀博爱之心的人,孔子如是说“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意思是说,与有慈爱之心的人居住一起是件好事,选择住处不挑选有慈爱的人居住的环境,怎么能算聪明?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确如此,有博爱之心的,总是与慈爱之人在一起的,俗话说得好,不知其人,先看其友。你不清楚某人,只需看看某人交的朋友就可以断定此人是什么样的人,因为道不同不相为谋是可以帮助我们断定一个人的“深浅”的,是善是恶,是慈爱是凶险,一目了然。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许许多多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叹:“好人难当啊!”的确如此啊,古时候就拿暴君秦始皇来说吧!他一生残暴无数,临死还要让一群活生生的无辜性命,陪同自己下葬,真是惨不忍睹!生前为所欲为,想杀谁就杀谁,只要一句话不中听,就拿别人的身家性命作抵押,弄得不好还要诛九族,抄家灭门!但是秦暴君一生就是潇洒啊!自己想怎么着就怎么着,为什么这上帝就要做弄那些有仁爱之心的人呢?任由秦暴君杀伤人命,那些仁爱之人,岂不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孔子胸怀博爱之心,想毕大家都看过《孔子》这部电影吧!当孔子要求取消活人陪葬的恶俗,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向君住提出取消活人殉葬的制度,这不正是可以印证孔子的博爱之心吗?孔子一生坎坷不平,就不用废话了,但是他现当代公认的胸怀博大之处,不亏为一位伟大的政治,军事,教育,思想家,不论什么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解很独特感触!孔子乃博爱之心之人!

  今年春晚我想是我们不可忘怀的,记得第一个节目是《不能让他走》,给我的感觉就是,冯巩不亏为冯巩啊!就是高风亮节,将雷锋的人物个性重现在我们的眼前。是啊!雷锋,不能让他走!记得去年的春节,冯巩与朱军演过一个小品(节目名不清楚了,呵呵!)讲的是朱军与冯巩互相回顾往事的,互相调戏谁先流泪,期间朱军说“每次你都要求把自己的节目安排在最前面,别人说你高风亮节,好出风头,但是这些我是最清楚的啊!你每次演完了好回家陪你母亲啊!每次春晚都是这样!”冯巩说“这些小事就不用提了,还是要提提高风亮节的事儿啊!”雷锋我们青少年心中的楷模!真的不能让他走啊!“我一定要将雷锋进行到底”经典啊!冯巩不是有博爱之心吗?一个救人与撞人的争论!雷锋啊!争来争去,我们的雷锋还得在春晚上高风亮节才行啊!

  想毕,冯巩在排演的时候也是一把辛酸一把泪!有人说好人难当啊!还有人说这太没创新元素了,全部跟着网络走,是在打广告,但是我想说,实在点儿好啊!这是跟这时代走啊!这博爱之举,的确应该高风亮节。

  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对我们每一个青少年的自身素质要求愈见愈高,教育怎么办,学生怎么学?即使教出学识渊博的人出来没有博爱之心怎么能为民造福,为民谋利呢?再出现一个希特勒这样的人,哪人类岂不是又要倒退几十年吗?只有心怀天下,吾胸博大之人才能,成为像孔子一样的大师伟人级别的人物,为人民造就无形的精神财富!使得我们的素养得以提升!

  胸怀天下,博爱之人!
Tags:2019,高考,作文,预测,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