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高考作文预测:世可俗,心莫俗

日期:2019-5-14 14:12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①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尼采)

  ②人从枝上折下花来,供在瓶里,到了结果的时候,却对着空枝叹息。(冰心)

  ③如果你看到前面的阴影,别怕,那是因为你的背后有阳光!(冯巩)

  ④命运不能选择,但是你可以在你这俗人道路上做得稍微好一点,认真一点,这不就行了。(靳尚谊)

  ⑤生活总会有点不顺意,我们都会犯错。天性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开始改变。(电影《疯狂动物城》)

  富有哲理的句子总是会点燃内心的某些火花。读了上面五句,你有怎样的感触和思考?请以其中的两三句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书写不认真酌情扣分;不少于800字。

  【范文欣赏】

  世可俗,心莫俗

  也许生活给我以痛楚,我要报之以歌;也许世路坎坷,命途多舛,我不要跌坐在荒僻的沼泽。有磐石心,沧海志,不附俗尘,不服命运,改变自己,生命之光定会驱散你内心的阴云。

  古人追崇天命,岂不知“我命由我不由天!”“命运不能选择,但是你可以在你这俗人道路上做得稍微好一点,认真一点,这不就行了。”心若被命运的枷锁囚禁,埋怨出身非达贵、人生事难成,便会陷入自责的漩涡。只道是抱怨自己命运之人是为软弱,既然事已定,大丈夫便应挺起胸膛,直视过去,学会改变自己,充实自己,认真对待每一件事。

  直视自己的过去固然艰难,毕竟生活总会有点不顺意,我们都会面临各种困顿,然而过去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开始改变。固执己见终会固步自封,就如同庞统一样,自号凤雏却不及诸葛孔明,自执己见带兵深入,终于英才命丧落凤坡。倘若庞统心胸开阔,不执着于一念之急,凭其才智,功名岂不唾手可得?唉,未忍一时之功,失了千古之才,怎不使人感到叹惋。此刻,生活固然困顿,也不顺意,但重要的是你开始改变,从小事做起,一点点改变自己,黑暗的日子终会过去,只有改变,才会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如果你看到面前的阴影,别怕,那是因为你的背后有阳光。贝多芬正值创作盛季,却不幸双耳失聪,对于音乐再无感知的他,没有无休止的沉沦在静默的无声世界,而是扬起生命的风帆,扼住命运的咽喉,创造了世之华章,《命运交响曲》正是他对命运抗争的象征。伟人们总是意志坚定的,他们不愿放纵于浮世的喧嚣,强大的心灵不染一丝俗尘,人虽在三尺之堂,心已逾旷世之外,他们不仅看到了面前的阴影,更看到了阴影背后的阳光。

  强者总归是孤独的,因为会在一片的沉默中忍耐,会在忍耐中改变,在改变中奋进,在奋进后爆发。任由自己沉溺于俗世,谁人都行,难得的是如陶渊明般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清高,如文天祥般不为功名诱惑的忠诚,以及如爱迪生般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研究中永不言弃的执着。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所以,请自甘埋头于无声的黑暗,不附俗人,不恋俗尘,在沉默中奋发,将根伸向黑暗的地底。
Tags:2019,高考,作文,预测,世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