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齐白石画

日期:2019-5-13 18:07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材料一:齐白石画《山水十二屏》卖出9.31亿元价格。他的画为何价值连城?这离不开他别具一格,追求写意的画风。他的画放大10倍,能感受到小动物肢体构造上的别有用心,纹路、器官和纹理等清晰,细节把握特好;该重描的下笔如有神,该细描的下笔如点睛。

  材料二:白石翁画的虾就仿佛是河虾与对虾惬意的“合象”。虾精神状态,本身有弹跳性透明,游动的姿势都有很好的表现力,将姿势“形”“质”“动”三元素柔和贯通展现出来。

  材料三:齐白石画的蜻蜓不是很大,整体看有点抽象模糊,并不很优雅生动,但放大10倍再看,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蜻蜓身体纹理和各种器官,仿佛一只真蜻蜓从你眼前经过。

  对于上述材料,你是怎么看的?请表明你的态度并阐述理由。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范围和含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欣赏】

  细节定成败,综合铸辉煌

  ①不管是多么辉煌的成就,都必须从细微处做起,才会成功。著名画家白石善画动物,他的作品,每一只小动物都有着完美的细节,每一条纹路,每一缕毛发都清晰可见。整幅作品清晰精致,栩栩如生。也正因他的画重视整体布局又关注细节,蕴含高远,才价值连城。可见细节定成败,综合铸辉煌。

  ②细节是成功的基石。老子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他告诉我们要关注细节,不放过一丝可能的问题,谨慎而行,这是做大事所必备的素养,更是成功至关重要是的因素。因一蚁穴可导致千里之堤功亏一篑。忽略细节,后果严重。美国挑战者号血淋淋的教训仍历历在目,十二亿美元的损失,七名航天员的丧生,仅仅是因为一个橡胶圈开裂未能查出;查理三世的战马仅仅因一个蹄铁钉没有钉上,导致一个帝国的覆灭。可见,细节是九层楼阁的基石,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伟大的辉煌就是从这点点嘀嘀的细节开始的。

  ③细节是真实的体现。俗话说“窥一斑可见全豹”,一个人的情况可从细节反映出来。美国著名实业家福特因捡起一张废纸而被录用;美国总统麦金莱在两个驻外大使人选犹豫不决时,多年前其中一人没给老人让座因而被排除;神舟五号航天员遴选,杨利伟因脱鞋进入宇航器测试的细节被选中......细节来自现实,能测试素质境界与未来。因此,无论做什么,都应关注言行举动,它可能成为盖棺定论的最后的稻草。抓住它为成功奠基,放弃它失去机会。所以,失败者用教训告诫我们关注细节。

  ④细节会造就伟大。伟大是由细节组成,弗莱明因一个发霉的橘子发现青霉素,牛顿没有将下落的苹果当成偶然发现万有引力,瓦特未放过炉盖跳动的细节将英国带入工业革命。细节是智慧的钥匙,它可打开成功大门。木桶装多少水不是由长板决定,而是由短板决定。决定成败的不是已取得多少成就,而是在点滴处力求完美,不留遗憾。成功是埋藏于沙中的真金,注重细节的人才能得到财富;成功是通往理想的远方,注重细节的人才能找到隐蔽的捷径;成功是缭乱世界中的圣光,善于发现它的人才能抓住希望。

  ⑤纤毫毕现的蜻蜓,活泼灵动的河虾,栩栩如生的青蛙。这些成就都是白石老人注重结构布局,又关重细节的体现。绘画如此,做人做事亦如此。拥有正确价值观可提升格局,关注细节又可接近成功;强化核心素养,即可持续发展,跟上时代步伐。

  ⑥所以,让我们把握做人做事的细节,提升综合素养,铸就人生辉煌。
Tags: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齐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