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年高考作文预测:缺憾也可以演绎完美

日期:2014-8-28 15:57 阅读: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60分)
  医学研究者发现,患心瓣堵塞症的患者,心脏奇迹地增大,好像是在努力应付心脏所带来的缺陷;肾病患者摘去了左肾,那么他的右肾的生命力在术后往往十分强盛。于是,医学研究者得出这样一条规律:一个人一旦身体上有某种缺陷,必然会产生一种弥补的机理与心理。对于上述的故事,你有什么看法?请根据阅读后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作文范文】
  用缺憾演绎完美
  医学研究者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得出这样一条规律:一个人一旦身体上有某种缺陷,必然会产生一种弥补的机理与心理。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正如《圣经》里曾说:上帝在关闭一扇门的时候,也同时给你打开另一扇窗。这不正告诉我们缺憾并不可怕,只有用缺憾演绎完美,才能铸就辉煌的人生。
  生命是条缺憾的河。这条河里虽然有时漂浮着污浊,色彩单一,有时甚至造成泛滥,带来硬伤,但仍然有生命的律动,浪花的欢腾,奔涌气势,从不缺少美的意境。人生谁又能是完美无缺的呢?缺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弥补缺憾,任凭缺憾惯穿人生。实际上,正因为有了缺憾与不足,我们才有追求和上进的理由。对缺憾说“不”吧!贝多芬有耳疾的缺憾,却能谱写出世界名曲,张海迪有高位截瘫的残疾,却能成为著名作家、翻译家,影响了一代代人的奋斗进取。缺憾是一条河,必然流过冬季的风里。
  正视缺憾需要勇敢。史蒂芬·霍金,还是在剑桥上大学时,就患上一种奇怪的病,但却成就一个“躺在轮椅上的科学家”。仅以智慧的大脑,三个还能活动的手指,保持着与外界的联系与交流,却在世界掀起了阵阵“霍金热”。伊扎克·帕尔曼,一个坐着轮椅登”台表演的小提琴国际大师,凭着一具有缺憾的钢铁之躯,登上了音乐艺术殿堂的最高峰;拥有先天智障的舟舟,当他沉浸在无穷魅力的音乐海洋中时,俨然成了一切生命的主宰。实告诉我们,人生在世缺憾不可避免。用一颗坚韧之心勇敢地正视缺憾。也许就能创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非凡的完美来。
  走出缺憾需要豪气。真正的英雄才能见到后天的太阳,我们不能像西楚霸王一样遇到一次战事失败,生命的挑战,就上演了一出霸王别姬、乌江自的悲剧,痛失东山再起的机会。也许,走过明天会有雾霾的消散、壮丽的美景、天赐的转机出现,可他没有等到“后天”便放弃了。曾经“破釜沉舟,百二雄关终属楚”的壮志豪情,去哪里了?他没有用缺憾演绎完美,缺少能屈能伸的忍耐,假若他能勇敢地直面血淋淋的现实,走出失败的阴影,或许历史将被改写。
  弥补缺憾需要智慧。一个没有志气的人,是不可能弥补缺陷的,一个没有智慧的人是无法弥补缺憾的。身有缺憾,美中不足,痛下决心,改变现状,给自己一种完美无瑕的纯洁,这是任何优缺点和毛病的人都想要的,关键是如何消除缺点,运用智慧,弥补不足,成就伟大。没有双臂的残疾青年刘伟,用他惊天的毅力,超强的智慧,用双脚弹出人生最精彩的华章,演绎着青春不败的神话,出了坚持不懈、不屈不挠志气,还有他选择的智慧,成为伟大音乐家的梦想。
  如果你是一株幼苗,请不要为自己的稚嫩而自卑,只要坚韧不拔,终将成为参天大树;如果你是一条小溪,请不要为自己的渺小而神伤,只要锲而不舍,终将成就拥抱大海的梦想;如果你身有缺憾,请不要自暴自弃,就做一个真的猛士,扬长避短,拥有美丽的人生吧!

  【修改并点评】
  1.题目“用缺憾演绎完美”揭示材料中心,拟题角度精准,体现了哲理和思辨性。2.开篇开门见山,语言简练,运用材料,引出论点;中间部分,围绕中心,运用四个小论点,层层深入地展开论述,论据还正反对比,论述过程具有思辨性;结尾排比句照应开头,升华中心。
Tags:2015年,高考,作文,预测,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