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年高考作文预测:向困难发起挑战

日期:2014-8-28 13:35 阅读: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诗歌、戏剧除外)
  有人曾经做过这样的一个实验,将一些苍蝇放入一个器皿中,用透明的玻璃盖板盖上,将其与外界隔开,起初这些苍蝇会像发了疯似的撞击玻璃片,想要重获自由,数天之后,人民将玻璃片抽掉,奇怪的是它们不在尝试撞击,而是在器皿中漫无目的的飞,显然这些小东西是撞害怕了,在困难面前放弃了自己最初的梦想,意志力已经被摧垮,殊不知只要在飞一飞,就能重归蓝天,享受自由了,可是它们只看到了眼前的困难,变在也不愿意去接近困难了。

  【写作指导】
  卡耐基曾经说过:“人性最大的弱点在于困难面前退缩,以惧怕的心里做预判,以软弱的行动做敷衍性的抵抗”。其实每个人遇见困难都难免会产生不同的心里变化,而大部分的人首先产生的就是惧怕,其实困难就像没有牙的包子,金玉其外,败絮其内。并没有其威胁性,也并非想像中的那么难。当你击败了困难,你就会感到成功居然会让人如此快乐,对生活也会充满信心。

  而在1864年,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有一位叫马维尔的急着采访林肯,马维尔问道:“据我所知,上两届总统都想过废除黑奴隶制,《解放黑奴隶宣言》也早在他们那个时期就已经草就,可是他们都没有拿起笔签署它,请问总统先生,他们是不是想把这个伟业留下来,给您去成就英明?”林肯回答道:“也许是的吧,不过,如果他们知道拿起笔需要的仅仅是一点勇气,我想他们一定会非常的懊丧”他们因为没有勇气,所以退却。

  因为退却,只能平庸,相反的,当我们不去扩展困难,不用失败去预判,往往能创造奇迹,房里的年轻人手里还拿着直尺和圆规在奋战。天空露出了一丝曙光,也给了他一个微笑,他终于做出来了,欣喜若狂的他捧着图纸去找导师,他近乎哭泣的说:“老师,昨天您给我的那个题目——用直尺和圆规做出一个正十七边形,我做出来了,但是我很笨,竟然花了一个通宵。”;老师接过他手中的图纸,用颤抖的声音对他说:“这真是你做出来的?”他不明白,就示范给老师看,老师大叫道:“你真是个天才啊!这是一个遗留了一千多年的问题,亚里士多德没解出来,牛顿没解出来,你一个晚上就解出来了!”他听后大为震惊,在日记中写道,如果我早知道他是一个千年难题,我也会被吓到,他就是数学王子高斯。其实真理的门是虚掩的,只要你不被眼前的困难吓到,脚踏实地的去克服它,大门就会为你敞开。

  纵观古今中外,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战胜困难、摆脱束缚的战斗史,正因为无数仁人志士知难而行,才有这辉煌的历史,所以什么是庸人?就是面对困难就给理想,给自己打折的人,当不了总统就当哥州长,州长有点困难,不如做个区长吧,再不行就甘为平民,你给自己打折,命运还会给你打折,做什么事面对点困难?因为畏惧就退却就只能一无所获,也不要将困难无限扩大,只有放手一搏,才会有征服一切的源泉。

  人的一生当中难免会有些困难,怎么样克服困难、用正确的态度面对困难,来提高自己坚强的毅力,就要动脑筋、用科学的思想理论做指导,找到最合适的方法解决问题。一般人总认为没有困难该有多好,那是不可能的,如果没有困难,没有任何刺激,也就没有任何激励和进步。就是因为有了那么多问题等你去面对处理,才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
Tags:2015年,高考,作文,预测,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