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高考作文指导:怎样写出满分记叙文

日期:2016-3-24 10:11 阅读:
 根据统计每年的高考语文写作中,考生们最经常写的文体就是记述文和议论文了。如果考生们不满足于写议论文,可以尝试写记述文的,下面21教育网的小编给考生们分享一些写好记述文的写作技巧,希望多少会对考生们有用了。
叙述的方法
  一篇记事的记叙文,以记事为主,所谓记事,就是以完整地叙述一件事的发生、发展、结局来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的一种文体.要记事就要学会叙述.
  叙述,就是把人物的经历、言行和事件的发展变化描写出来.简单地说就是学会讲故事,把发生的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叙述清楚.常见的叙述方法有三种:顺叙、倒叙、插叙.
  叙述在作文的分说部份,因此学会了叙述,就学会了写作文.如何做到叙述时要详略得当,条理清晰,不记流水账,是这一章学习的关键.
  一、以时间的先后为序进行的叙述——顺叙:
  顺叙:按事情自然发展的先后次序进行叙述.写事为主的记叙文要按照一定的顺序,写清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在叙述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中,起因和结果要略写,事情的经过则要详细描写.
  [例文]
泥土情怀
  去年二月,外公上城里做了阑尾手术,之后住在我家里将近一个月.如此的"娇生惯养"显然让大半辈子扎在地里的外公不习惯了,他想给家里做些事.做饭?煤气灶,电饭煲还勉强凑合,微波炉就简直摸不着头脑了."挣扎"了几天,外公改变了方向,扬言要给我们种点绿植,改一改我们家死气沉沉的现状.
  妈妈找来5个花盆,里头装满了土,全是以往买回来的成品绿植,不出一月全死了.外公凑上前去,看了看土色,黑紫黑紫的.又用手指摁了摁测测硬度,接着撮起一小把在指间捏了捏、放到鼻前闻一闻.眉头一皱,将土掸回了盆中,不屑的说:"这算个什么土,还不是种什么死什么!"妈妈争辩到:"这些是营养土,营养成分都配得好好的,浇点水就能活."外公撇起嘴,仿佛很嫌厌的样子.
  下午外公要我帮他带路,出去挖点土.我还从没见过种东西,十分好奇,领着他左看右看,却也没有适合的土,外公要求高,建筑工地的沙土不要,干裂的黄土不要,这可让我上哪找?最后我跳进花坛子拨弄一盆土,拖着他赶紧跑,怕别人看见了骂.回家后,外公就着满满一盆土挑挑拣拣,一边拣一边抱怨:"我说这城里的草怎么的这么蔫头搭脑的呢,就这土也配叫土?"说着又从土里扒出了一缕塑料,外公气得连连摇头.外公长满老茧的手抚摸着这些土,挑出石块,枯枝,捏碎土块,一会儿工夫一整盆土只剩一半多.外公往里浇了点水,不种什么,说要先"醒醒土."他庄严地把半盆土搁在了阳台上,望着他们,外公轻轻说道:"土是有灵气的,你甭指望不侍弄就有好收成,你对他好,它才给你回报."
  几天后,我上学了,外公也回家了,临走前把那盆土种上了东西,并叮嘱妈妈天天浇水,不得偷懒.妈妈留外公多住些时候,他不肯,还说"城里的日子太难熬,十天半月闻不见土腥味,憋死了."
  外公走了,妈妈也天天浇水.这土里也没多大动静.外公种的什么呢?是月季?兰花?还是芦荟?
  外公回家十天后,打电话来了,他对我说:"还是家里舒坦,看着地里头即是什么也不长,那泥巴都让人感觉实在."我笑了,外公这辈子都离不开那几亩地了.
  我每天都去看那个那个颇有悬念的花盆,一直猜不到外公种了什么,今天望着"挣挣"地往上窜的葱芽,我忽然领悟,这青青的芽,黑黑的土里,就是外公质朴的泥土情怀.
  点评:这是一篇以"泥土情怀"为题的命题作文,小作用质朴而不失个性的语言叙说了一个与泥土相关的故事,刻画了一位具有泥土品格的人物——外公.文章采用顺叙的方式,从去年二月外公来我家暂住说起,细细地述说起老人为我们培养绿植的过程.中间两段看不上所谓"营养土"和挑剔"城里土"的描写尤为出彩,幽默风趣又饱含深意,活脱脱写出了一位对泥土一往情深"土是有灵气的,你甭指望不侍弄就有好收成,你对他好,它才给你回报",热爱泥土并懂得泥土以至于离不开泥土"十天半月闻不见土腥味,就憋死了"的老人.
  文章采用记叙文最常用、最基本的顺叙方法,完全按照情节发展的时间先后次序来叙述.叙述自然却颇有悬念,感情真挚,细节传神,是符合新高考写实精神的典范之作.
  二、在顺叙的过程中插叙一段过去的或相关的事—插叙:
  插叙是在叙述的过程中,由于要表达写作目的的需要,暂时中断叙述主要事情,插进一段过去的事,或者相关的另外一件事,使叙述更加有声有色.在插叙结束后又回到主要事情的叙述上来.
  不论是以顺叙的形式还是以倒叙的形式开头,都可以在叙述中间插叙一个与事件相关的片断.以增加文章的感染力.
  [例文]
外婆家搬进了新房
  "外婆家搬进了新房!外婆家搬进了新房."消息传来,我们全家很高兴.
  一个星期天,外婆外公带着我们一大家子,乘着搬家车来到外婆的新家——南方新村.大人们忙着搬家具上楼,我们几个小孩蹦蹦跳跳地跟在后面.铁门打开,哇!一面大镜子,里面还有一扇门.打开门,展现在我眼前的简直是一间"宫廷式"的客厅.墙纸是蓝色的难以看出的花纹给予人一种和谐的美感.墙壁的下半部分是镂花的木头做成的护墙板,真漂亮.客厅里有转角的真皮沙发和一个精致的茶几.电视机柜上那台29寸大彩电特别引人注目.
  外婆的房间连着客厅.打开仿红木的门,真是别有一番景象:拉开窗帘,外面是铝合金窗,屋子里有一套红木家具.大橱、矮柜、床头柜上都是雕刻着美丽的图案.席梦思床软软的舒服极了.躺在床上,我的脑海中不禁想起了外公外婆以前的老房子……
  外婆家以前住在棚户地区较密集的南市区.用外公的话说,他们住的是"七十二家房客"的那种房子.每当夏天来临,苍蝇、蚊子、跳蚤"大会师",外公外婆被咬得浑身都是疱.他们一手拿着苍蝇拍,一手拿着"雷达"去灭蚊蝇.一进外婆家的门,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杀虫剂和清凉油混杂的气味.房子里的楼梯更是可以用"摇摇欲坠"来形容.楼板和扶手已被蛀虫蛀空.有一次,外婆踩上了一块烂木头,结果摔了下来,在床上足足躺了三个月……
  我正想着,外婆的叫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成彦,快来吃西瓜."我答应了一声,出了房间.
  回家的路上,爸爸妈妈兴奋地说:外公外婆也真该享享清福了.路上,留下我们一串串愉快的笑声.
  [写作讲析]:本文作者叙述的是一件让自己感到欢欣的喜事,在描叙外婆搬新家的喜悦中,插叙外婆旧家的描叙,这样新家旧家就形成的鲜明的对比,使内容更加丰富感人.
雕 像
  教室里很静,窗外的风声和雨声,使老师的讲话听起来有些凄然.门响了两次,都以为是雨在敲.许久,才觉得是人,老师把门打开.
  一个头发蓬乱、瘦削的脑袋随着渐开的门缝伸了进来.我一愣,忙站起来:"父亲!"父亲见我,嘴一咧,给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打扰了!打扰了!"
  三月的雨天,冷得让人打哆嗦,看见父亲打湿的衣服,我又怜又怨:"你下雨天来做什么!"
  "下雨天不耽搁工,搭个便车,不要钱……嘿嘿."父亲羞涩地笑着.他还是放心不下他的菜园.
  我有些讨厌他斤斤计较.一次,我和他进馆子,他死活只买两个极便宜的菜.吃完,他竟在众目睽睽之下,津津有味地吃着同桌剩下的一盘鱼.我只觉得无地自容.
  来到寝室,父亲拿出一件老式的棉衣.我的天!我两件毛衣,一件绒衣,加上皮茄克,已足够了."我前夜做梦,梦见你的手烧伤了.你妈说怕你要凉着.嘿嘿."
  我无言.已退休的父母亲天天在家为我算这算那.门前一棵树死了,一只乌鸦叫,都要来看我一次.一次我说:"万一我考不上呢?"父亲的眼神突然黯淡了:"那也没得办法,只怕你将来受人欺."望着他在几十年贫困与挨批斗中变得佝偻的腰背,我懂得这句话的含义.
  他的手还在那个自制的帆布袋里掏着.掏了会儿,他拿出一塑料袋的柑橘:"嘿嘿,一共23个,你数数吧.
  我立即明白,这是他在水果摊前,不知与人讨价还价了多久才买来的.我数了两次都没数清,就懒得再数.
  考试临近,父亲知我寸阴如金.父亲把佝偻的身子缩在雨夜里,一步一步地向风雨中走去.一阵狂风吹来,他那瘦弱,弯曲的身影颤动着,宛如一尊枯树根刻成的雕像,凝固在我眼前这条风风雨雨的小路上.
  我的心不禁猛然微微一颤,哦,这就是我的父亲,在经历了67年风雨剥蚀后的雕像!
  点评:
  这篇文章生动地刻画了一位对儿子关爱无微不至的父亲的形像,让我们很自然地联想到自己的父亲,以及身边的千千万万个这样的父亲.
  作者在完成父亲这个人物形象的刻画过程中,两次用了插叙.一是出现在第五段,记叙的是一次父子二人下馆子,父亲死活买了两个极便宜的菜,而且吃同桌剩下的鱼,对父亲的斤斤计较做了补充.这一插叙,突出了父亲的节俭,写出了父亲生活的艰辛以及培养儿子上学的不容易.另外一次插叙是在第七段,写了父亲为我送棉袄,引起了我对父亲时时牵挂我的回忆‘一棵树死了,一只乌鸦叫,他们都要来看我一次,这充分地说明了父亲对我关爱的程度.文中与父亲关于学业的一次对话,揭示了父亲为什么期盼儿子学业有成的原因.
  这两处插叙,充实了文章的内容,加大了文章内容的含量,很好地补充说明了父爱的伟大.


Tags:2016年,高考,作文,指导,怎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