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高考话题作文预测

日期:2014-3-27 09:46 阅读:
     1.【话题】关注源头 把握源头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河流有河流的源头,生命有生命的源头,情感有情感的源头,历史有历史的源头,现状有现状的源头……社会生活中,各种良莠不齐的事物之间相互错杂,只有关注源头进而把握源头,我们才能更好地驾驭事物,从而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

  读了上述材料,请你写一篇文章,可以发表对“源头”的看法,可以叙述与“源头”有关的经历或感悟,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2.【话题】生活品质,靠什么来支撑?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衡量生活品质,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标准。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国人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寄托于物质生活的改善,于是乎,名牌和奢侈品在一些人心目中的分量似乎愈来愈重。

  据有关统计,68.8%的受访白领愿意花钱购买奢侈品,受访白领在奢侈品上的年消费人均达到22062.8元。26岁的外企职员FLORA月薪5000元。她说,自己购买奢侈品的主要原因还是为了挣面子。28岁的部门主管AMBER拿着8000元月薪,也是一名奢侈品的追随者。她自称买名牌不为面子,不求舒适,只为“激励自己”。AMBER说,她会关注千万富翁的生活方式,这会让她搜罗名牌更有“方向感”。

  在平时的的生活中,你会在意名牌和奢侈品吗?金钱是衡量生活品质的唯一标准吗?作为现代人,生活品质靠什么来支撑?

  读了上述文字,你有何感想?请联系社会实际或你的人生体验,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不得抄袭。

  3.【话题】学会变通 柳暗花明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1)一个农民买下了一块贫瘠的土地。于是种庄稼,结果颗粒无收;栽种果树,只开花不结果。那土地上能生长的只有杨树和响尾蛇。他开始养殖大量的响尾蛇,然后取出蛇毒卖给各大药厂,蛇皮卖给工厂做皮具,蛇肉制成美味可口的罐头卖到了世界各地,那块谁也不想要的土地,却变成了他的聚宝盆。

  (2)一个学钢琴的美国小伙子长年累月在一家酒吧里弹奏钢琴,一位顾客执意要听他唱歌,他只好红着脸唱了一曲《蒙娜丽莎》,结果一鸣惊人,大家都被他那流畅自然的唱腔迷住了。从此,告别演奏乐器的艺人生涯,开始进军歌坛。几年后,他成了美国爵士歌王,他就是著名歌手纳西高。

  (3)奥托·瓦拉赫上中学时,选择了走文学这条路,可是他始终默默无闻,老师在他的评语中写下了如此结论:“该生读书很用功,但做事过于拘泥和死板,决不能在文学上有所成就。”于是,他改学化学,一学期下来,他的化学成绩在同学中遥遥领先。后来,他荣获了诺贝尔化学奖。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4.【话题】汉语的荣耀与尴尬

  阅读下面两段材料,按要求完成作文。

  (1)自2004年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汉城正式揭牌以来,短短五年时间,全球已经有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了282所孔子学院,平均每年56所,差不多每6天世界上就会多一所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已成为外国青年学习中国语言、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2)今年1月,上海市6所大学各自进行了2010年的自主招生考试。人们发现,其中有4所高校“不约而同”地没有将语文列为考试科目;与此同时,有的高校明确规定报考考生不分文理,必须进行英语(论坛)、数学考试。

  上面的文字,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或感悟?请根据你的联想或感悟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

  5.【话题】幸福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幸福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它真实地填充着我们的生活。

  材料1. 2009年11月19日《中国青年报》做的关于“幸福和屋子的关系”的在线调查显示,八成中国被调查者以为“幸福和屋子有关系”,不过对此结果,日本网友的意见大相径庭,约九成以上日本网友以为幸福和屋子没有关系。

  材料2.一位哲学家不小心掉进了水里,被救上岸后,他说出的第一句话是:呼吸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活着就是幸福,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为了“所谓的幸福”葬送了自己。

  材料3. 有人认为:人生的幸福最浅层的是欲望、物质带来的,欲望和物质的人生是永不能满足的。

  材料4.有人认为: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但你不能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而坑害了别人,甚至坑害了国家。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以“幸福是 ”为题(空线处填上你选的词语或短语);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6.【话题】关注现实 警醒未来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地球村怎么了?雪灾、水灾、旱灾、地震等频频发生;疯牛病,禽流感,非典,甲流等接二连三,其传染率之高,范围之广,实属空前;气候已经异常,据科学家预测,如果气温年平均再上升2度,那么所有沿海城市会在视野中消失。

  尽管中央下决心严惩****,但****现象屡禁不止;尽管政府大力关注民生、惠民政策频出,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坑民害民现象时有发生;尽管现在是有一部分人的生活水准进入了小康,但还有大部分人为温饱而奔波,其实我们还是欠发达国家,并不富裕,奢侈不起。

  升入大学的混文凭,认为反正也难以找到满意的工作;上了中学的厌倦读书,说什么花钱就能上大学;读小学就迷恋上电子游戏,逃课、偷钱、说谎,甚至童心渐趋泯灭……金钱诱惑,疯狂追星,梦寐享乐,读书无用,心理畸形,加之黄、白毒害,受骗拐卖,青少年的成长步履维艰。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7.【话题】少说多做 勇于探索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动物们在院子里谈论各自走错道路的经历。

  老牛说:“田间的路是迂回曲折的,那些纵横交错的阡陌,常常使我绕了许多圈子。”

  老马说:“我走的路太远,而且往往是没有走过的,走错了,不知道走了多少冤枉路。”

  猎狗说:“深山里几乎谈不上有什么路,前进的时候只顾前进,忘了回头怎么走了。我多次迷失在山谷里,要不是远处山峰的指引,我几乎回不来了。”

  笼中的鹦鹉搭嘴道:“你们的脑子太不管用了,连个路都记不住,我还不知道走错路是怎么回事呢!”

  “这个我相信,”老马回答说,“但如果你走出你的笼子,你也许就会有新的体验了……”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8.【话题】规划人生,铸造精彩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一对双胞胎兄弟,出生在一个物质条件优越的家庭。父母并没有偏爱他们其中的哪一位,可是,在他们的而立之年,大学毕业后进军IT行业的弟弟,用了短短五年时间就成功创业,获利上千万,而哥哥大学毕业后却找不到工作,只能呆在家里。

  “我的命运怎么就这么差?”哥哥很不服气,跟父母抱怨,“我和弟弟有同样的家庭、同样的父母、同样的资质。为什么成功的是他而失败的却是我?”

  父亲看着失意的儿子,低声道:“其实,从小你们就一样聪明,也一样努力,你们唯一的不同就在,每到放假你弟弟知道自己每一天每一周要干什么,而你每天总要问:爸爸,今天我们该干些什么?”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9.【话题】认清自我 拒绝假象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宙斯想要为鸟类立一个王,指定一个日期,要求众鸟全都按时出席,以便选他们之中最美丽的为王。众鸟都跑到河里去梳洗打扮。寒鸦知道自己没一处漂亮,便来到河边,捡起众鸟脱落下的羽毛,小心翼翼地全插在自己身上,再用胶粘住。指定的日期到了,所有的鸟都一齐来到宙斯面前。宙斯一眼就看见花花绿绿的寒鸦,在众鸟之中显得格外漂亮,准备立他为王。众鸟十分气愤,纷纷从寒鸦身上拔下本属于自己的羽毛。于是,寒鸦身上美丽的羽毛一下全没了,又变成了一只丑陋的寒鸦了。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0.【话题】关注高考 思考人生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面对传统的大一统的高考制度,近年来出现了自主招生考试这一新型选拔人才方式,且有不断扩大的趋势。但对此当前有不同的声音:一种人认为自主招生有失公平,且容易滋生****;另一种人则认为传统的高考制度弊端太多,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新的招生制度值得推广。

  你对此有什么看法?请你根据对这则文字的感悟,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Tags:2014,高考,话题,作文,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