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高考作文预测材料作文比例大(汇集预测与范文)

日期:2013-9-11 11:58 阅读:
高考作文虽不至像中考那样“得作文者得天下”,但一旦作文失利,也基本意味着当年高考的完败。那么,考场作文如何写?评卷老师眼中的高分作文又是怎样的呢?  
考场作文最低要求:不偏题不跑题、无错别字 
“高考作文在保证紧扣主题,不偏题不跑题的前提下,一定要保证卷面整洁,无错别字。” 考场时间有限,其实大多数考生在短时间内思考提炼出的作文立意相差无几,对于两篇选材立意、结构文采不相上下的作文,如何给分?李跃庭说,“两篇作文如果说从选材立意,结构和文采各方面来衡量不分高下我们可以给他50分的话,如果卷面整洁字体更美观一些可能我会给到52分,与之相对如果字迹潦草,错别字较多,那可能给他下降到48分。上下浮动分数大概在3分左右。” 
你只有5秒机会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 
由于阅卷时间有限,阅卷教师每天要批阅上千试卷,每篇作文的批阅时间大概只有5秒左右,所以考生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给阅卷教师留下一个最好的印象。题好一半文,考生首先要为自己的作文设计一个漂亮的标题,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其次在文章开篇、每个环节、每一段的开头都要好好设计。 
预测:今年新材料作文再次出现的可能性非常大 
2010年新课标高考开始,连续两年各省的高考作文大部分采用国家考试中心编订的新课标试卷。 今年新材料作文再次出现的可能性非常大。这种新材料作文要求考生利用一则或多则材料,在不脱离材料含义的基础上,自选文体,自定立意,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这就要求考生首先要分析材料是属于时事现象型材料还是寓言性材料。” “如果是寓言童话式材料,考生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材料蕴含的道理,运用历史人物典故,使论据更充分,表达更有信服力。如果是时事现象型材料,就要从身边的人和事入手,结合你自己的观察、感悟和思考来写,不能脱离材料反映的现象。”

高考作文一定要简明扼要,不宜泛泛而谈。好的举例方式应该是:用排比、正反的方式,最好用自己独创的语言,而不是讲故事的语言。议论文文体特征必须要突出,例证只是一个点缀辅助作用,不要太长。一篇文章要保证出现34次例证,每个例证的文字在50字就可以了,要用排比或正反的方式、用自己的话写,每个例证三言两语,就达精髓。 
小提醒:奇异的文体尽量不要写 写 小说叙事类文章,首先要精心打造细节,细节是小说的灵魂;其次要写生活中的小事,从小事中挖掘出大主题来,即以小见大,考生通过生活中的点滴、片段折射一 种面貌、一种风气,用一朵浪花去折射整个海洋。“小说有细节、有人物,如果写得精彩同样很吸引人。考生如果把主题写得很大,很难驾驭主题。有个别考生写散 文时,语言一定要优美,要有文化内涵。”同时,李老师还提醒考生,奇异的文体尽量不要写,言词激烈、对社会抵触甚至仇视、血性暴力的文章不要写。 
备考:考前不妨多积累一些作文素材 
“在现有的写作能力的基础上,能够多借鉴一些比较好的考场范文,让自己的写作思路能够更规范,让自己的文章整体的行文构思会更清楚,让阅卷老师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抓住你的中心主旨,抓住你整篇文章的行文思路,这样对于阅卷和得比较好的分数应该说是有帮助的。”

相关下载
2014年高考作文预测及范文.doc
Tags:作文,预测,2014年,高考,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