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高考作文预测:让平凡开花

日期:2015-11-12 13:36 阅读:
  2016年高考即将来临了,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对高考作文进行复习,下面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了2016 高考作文预测:让平凡开花,相互影响,并且包含了范文以及作文立意分析,欢迎大家一起来学习,提高自己 的写作能力。


  【试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人皆可以为尧舜。(《孟子》)
  完成伟大事业的人,起初并不伟大。(爱默生)
  保持一颗平凡的心,做出不平凡的事业。(舒婷)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除诗歌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审题立意】
  1.人皆可以为尧舜。(《孟子》)
  孟子的话是植根于“性善论”鼓励人人向善,个个都可以有所作为的,其关键是一个“不能”与“不为”的问题,也就是《梁惠王上》里面所说的“挟泰山以超北海”和“为长者折枝”的问题,只不过从与梁惠王讨论的政治问题过渡到讨论个人修养问题罢了。
  意思是树立起立志向善的信心,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不断完善自己,最终成为一个有所作为的人。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尧舜那样的圣人,关键就在于你怎么做。
  2.保持一颗平凡的心,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舒婷话中的“平凡的心”是指心态而不是指人生目标,意思是只要我们保持一颗良好的平凡的心态,即使手中的工作很小,那也是一份事业的起点,在点点滴滴中积累,在一步一步中学习,最终,会让平凡的心态成就不平凡的工作,完成自己追求的事业。
  在平凡的的生活中保持一颗平凡的心——但不是甘于平庸的心,心平气和地为自己的生活去努力。我们不需要害怕自己不被赏识、不被认可,只要是金子到哪儿都会发光。平凡的心态不等于人生要平凡,更不等于个人平庸,我们要抛弃功利、拒绝浮躁、埋头苦干,用一颗淡薄的心,引导人生的航向。
  3.完成伟大事业的人,起初并不伟大。
  爱默生的话告诉我们:平凡是伟大的基础,伟大是平凡的升华。一位名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万事万物之初,皆起于一,一与一相生,以至于千万。”他的意思是:细小平凡的事物,日积月累,可以转化成大的事物。
  许多人都向往成为伟大的人物。这是梦想,而要实现这令人神往的梦想需要的是坦然面对现状,埋头苦干,专心致志,勤勤恳恳,不畏艰难,勇于拼搏。切不可浮躁、心急,要沉稳、踏实,一心一意地努力,甘于平凡、甘于寂寞,那令人仰慕的伟大的时刻终会到来。
  【佳作展示】
  让平凡开花
  细品平凡,实乃非凡,简桢说:“向着阳光,一路播撒平凡的种子,期待它们开出非凡的花儿来……”
  是的,每个平凡人都能酿出不平凡的人生佳酿。
  周国平说:“人是被废黜了的国王。”诚然(显然),人人皆可成尧舜,每个人都是潜能无限的个体。上帝创造了你,那么世界上必有一处等待你的降临。因此,现在平凡无需担心,你令人咋舌的潜能正等待你的开启,去为世界的某片空白,涂抹靓丽的风景。
  再者,严格意义上讲,伟大事业的开创全都起于不伟大的事中,真正的不平凡只能诞生于平凡。《老子》中讲:“潜龙勿用,见龙于田,终日乾乾,飞龙在天,亢龙有悔。”伟人只要到达巅峰,其结果也只能是下跌。因此,所有的“在天飞龙”必定源于“勿用之潜龙”!
  明晓了为什么平凡之人可以创造非凡事业,我们才播下了平凡的花种,要让平凡开出欢欣忭悦的花儿来,还需细心的扶植和栽培。
  事实上,我们中的大多数一直庸庸碌碌在红尘宦海无望奔波,自甘平凡沦落为平庸。如今队伍庞大的“蚁族”、“穴居动物”,了无生气,不禁让人唏嘘。
  为了脱此困境,浅层次上,我们要做的是自信——深刻觉知个体的无限可能。的确,人人都是国王,可因为我们缺少了此方面的自信,我们便只能被废黜。此外,这种自信,能够帮助我们超越所处社会与时代的困宥,真正了解为何“非凡起平凡”,而不至于被大众同化,终生无为。
  深层次上,我们要保持一颗平凡的心。不同于“自甘平凡”,这心境更多的是一个禅境,
  一种静默的观照,一种生命的飞跃。一方面,这种平凡心启示着我们超越对胜利的渴望,摆脱功利的心态,静默观照生命的点滴进程。“春来花自发,秋至叶飘零”,对种子顺时而育,不功利,不急躁,方能乘天地之正而育非凡之花。另一方面,这种平凡心更近于佛门的透达。它使我们熄灭了一切贪嗔痴,真正明白生命的意义——平凡也好,不平凡也罢,我的存在是为了存在,这样,我们才能在无心间成长,滋润达观的甘霖,从而开出非凡的成功之花。
  平凡可以开花!
  请让平凡开花!
  【名师点评】
  本文立意精准,观点鲜明形象,结构清晰,层次感强,呈递进式说理,思维开阔,古今引用,信手拈来,体现作者不凡的积淀,剖析说理有一定深度,但深刻性尚欠,语言的灵动性还不够,故判为一类下,64分。
  平地筑伟业
  “用书店攻占人心,让阅读永不打烊”,凭此质朴之言,台湾诚品书店在短短十几年内由平凡书屋成为业界翘楚。守定信念默默耕耘,平地亦可筑伟业!
  穿越历史的风烟,我们可以望见,世之伟男子、真丈夫,大都出身草莽,起于卑末。且不论那斩白蛇起义的亭长刘邦,那来自小岛的拿破仑,试问我开国主席毛泽东,起初可有世代簪缨之誉?可有万贯金铢之财?古人有仗书剑走天下者,豪气直言:“是英雄不问出处。”世人不论贫富穷通,归根到底都是等值的一抔黄土,起初平凡的人,凭借着质朴的一腔执念与果决的一份决心,极有可能实现生命的突围,以“立德、立言、立身三不朽”自立丰碑一座,以平地的基础筑成超拔的伟业,永垂千古。
  许多人庸庸碌碌,平平一世,不成伟业,其症结不在于他起初就平凡,而在于他没有看出、或是不会利用自己平凡之身里已有的超凡潜力。影后张曼玉现今已被公认为“风华绝代”的最佳诠释,她的不凡之处与其说在眉目,不如说在味道。然而如果当初,身为商场售货小妹的她没有意识到或是不自信于自己独特醇永的那种味道,并毅然从艺,从小角色起日渐打磨,我们又怎能得见日后她风姿绰约的《花样年华》,她深沉旖旎的《青蛇》?很多时候,平地与伟岸之间仅一步之遥,从平凡的此处跨越到不平凡的彼岸,只需你的一念自信。
  幽兰香百谷,而幽兰实不知其香,要成就伟业,我们需怀一颗平凡简淡之心。杨绛老人在百岁寿辰时说:“我没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我平凡的生活。”抛却浓艳喧哗,老人的生命如一匹素锦,愈是平凡清淡,愈显超凡脱俗。是以,
  我们便能体悟,缘何大师巴赫要在莱比锡默默作曲二十载,缘何爱丽斯·门罗文风煊赫却依旧愿为平凡主妇,欲成大事者,必能俯眉低就,埋首躬耕,因为他们明白,平凡不平庸,平地筑伟业,以简淡之心击溃尘嚣蔽眼,则自是花中第一流。
  聂鲁达曾在诗中说:“明艳之花如你,凭那素淡蓓蕾亦以走到今日。”平凡的人们,请坚信“我本非凡”,自平地铸就伟业!
  【名师点评】
  文章立意准确,观点鲜明,层次清晰。最大的亮点在于语言的表达,素材的选择。语句表达形神兼备,素材涵盖古今中外,可见作者积淀之深厚,思维之灵动。然在深刻性上略显不足,故判为一类下,64分。
Tags:2016,高考,作文,预测,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