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高考作文预测分析:“打破成规成说,学会变通”

日期:2015-8-24 11:06 阅读:
下面是21世纪教育网广大2016年高考考生整理提供的2016年高考语文作文预测分析:“打破成规成说,学会变通”,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引起你什么感悟或思考?围绕材料按照要求拟写作文。
  从前有个书生,精通佛道。在夏天的一个夜晚,刚要睡觉,谁知耳边传来蚊子的响声;正想拿起蒲扇打蚊子,突然心中想起佛道:切勿杀生。阿弥托福,书生放下了蒲扇,在一片骚扰中睡去。第二天,只见他身上红肿,但他依旧面带微笑: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文题解析】:书生固守佛道,最终引来自身祸害。考生可从以下角度作文:
  1、探究读书的真谛。书生死读书,不知变通,没有恰当对待佛道。
  2、打破成规成说,学会变通。书生不懂变通之道,不从实际出发最终被蚊子叮咬。
  3、“扬”与“弃”。材料启示我们要正确对待所学文化,做到批判继承,为我所用。
Tags:2016,高考,作文,预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