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高考作文预测:关闭你的苦涩

日期:2015-8-21 10:33 阅读:
    2016年高考复习已经开始了,到明年6月份,我们还有将近10个月的高考复习时间,作文是语文科目中分值大,最容易拿分也是最容易失分的一道大题,因为在这10个月的时间里,每天挤出一点时间去阅读作文素材是对各位考生非常有帮助,下面是21世纪教育网整理的2016高考作文预测:关闭你的苦涩,欢迎大家阅读。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作家萧伯纳说: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另一是得到你心爱的东西。学者周国平则说:人生有两大快乐,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寻求与创造,另一是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品味和体验。
    阅读上面这些话,你产生了哪些感想?受到了怎样的启发?请写一篇不少于800字作文。要求: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文体不限,不得宿构,不得脱离材料的中心和含意的范围。
    关闭你的苦涩
    萧伯纳曾说,人生的两大悲剧一是没有得到心爱之物,二是得到了心爱之物。无独有偶,作家周国平则提出了与之相左的看法:没有得到,便去追求创造;得到了,就可以去品味与体验。周先生将萧伯纳的“悲剧”说演绎成了“快乐”说,喜剧总比悲剧好。如果还没有理解人生的滋味,那么请先关闭你的人生苦涩。
    众说纷云,而见解本身并无谁对谁错,区别在于看待问题的心态。
    弗兰克林说,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是幸福的,另一种人却得不到幸福。“得不到幸福”就表明,不是生活强之于不幸,二是他自己放弃了幸福的权利。人生在不同的心态引领下度过,所以说心态导航人生。在西非的热带森林里生长着一种朱红色的果实,有较大的种子和少量稍带甜味的果肉。可是,你吃了它以后,无论是吃很酸的柠檬还是苦涩的草药,你品尝到的都是甜味。这源于果实中名为糖元的活性物质,可关闭舌部主要管酸苦涩的味蕾,开放主管甜的味觉,因此说,不管多么酸楚苦涩的东西,也有甜蜜的成分,信乎?
    生活也如此,不管多痛苦无奈,也有一丝甜味,请关闭悲观味蕾。
    中国著名国画家俞仲林,擅长画牡丹,一次有人慕名买了一幅牡丹画,回家后高兴地挂在客厅。岂料,一位朋友看见了,大呼不吉利,因为这牡丹图没有画全,缺了边,这样不就成了富贵不全吗?此人听了十分茫然,便找到俞先生一问究竟。俞先生笑答:“牡丹代表富贵,这不就是富贵无边吗!”可见,同一件事,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结论也完全不同,那为何不向好处想呢?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少生烦恼,多得喜乐,何乐而不为?
    心态若改变,态度就改变,习惯就改变,性格就改变,人生就改变。
    十年浩劫之初,国画大师黄永玉栖息于一间颓败陈旧、四面无窗的小房子。他环顾四壁,大笔一挥,信手于墙壁上画了一扇窗,栩栩如生,令人眼前一亮。从此,他的生活有了希望。
    闲暇时间,挥毫泼墨,纵情方寸中的山山水水,欢鸟鱼虫,心情完全被大自然的美妙占据,哪里还有什么苦不堪言的愁闷,抑郁心头呢?所以说,当你苦闷的时候,天下只有你一个人在苦闷,当年快乐喜悦的时候,你眼睛里看到的景物都快乐,为何要让自己的悲情给世界染上苦闷的色彩呢?请不要跟自己过不去,珍惜当下,快乐自己,好不好?
    当我们陷入逆境,或遭遇挫折时,一定要学会用信念与智慧调整好心态,拯救自己的灵魂,莫自艾自怨,轻言放弃。关闭你的苦涩,让生活充满甜蜜;打开心灵之窗,让梦想翩然起飞!

    【修改与点评】
    1.题目《关闭你的苦涩》,能够准确地揭示材料和文章的中心,拟题优美,恰到好处。
    2.开篇引述材料,简述后引出文章的中心论点,语言简洁。中间部分,运用了并列式的结构安排,列举事例,阐述中心,得出结论,长于说理。
    3.结尾设置情境,再论述中心,再扣中心,憧憬关闭“苦涩”味蕾后的美好前景,给人以美好的希望,积极乐观向上,充满了正能量。
    4.全文语言流畅优美,论点鲜明,层次清晰,结构谨言,首尾呼应,给人积极向上的感觉。
Tags:2016,高考,作文,预测,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