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高考志愿填报分数填报分数重不重要

日期:2013-11-8 09:06 阅读:
       2014年高考填报志愿从顺序改为平行,几家欢喜几家愁。在院校,录取的风险变小了,学校之间的排序大体上趋于明朗化,弱校招优生和强校因为招不满而降分 扩录的情况得到极大抑制,简而言之,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并且高校录取扁平化了;在考生,选择权不断增加,但是风险从容易落榜转嫁为难以冲高,博弈的风险和 收益最大值同时降低,如果招生计划不变的话,这种高校录取分数的扁平化会导致院校内部各专业之间的分数差变小,这时候单纯用过往的分数来定位专业的时候误 差自然变大。很多家长于是就很纠结于14年的高考志愿到底应该怎么填报,所以我也收到很多家长的求助“我的成绩是XX学校的XX名,老师您说我应该报哪 里?”

  在这里,我要给大家泼泼冷水提提醒,选学校和选专业的重要性不能仅仅由分数来决定,这个是一种错位的、被动的思维模式。我建议大家把逻辑调整为:我想 要从事的某些行业或者我想要去的院校先找到,然后根据自身现在的成绩或者预估来进行风险调控。这是一种主动的心态,虽然从结果来看可能也是根据自己的成绩 定位来匹配院校和专业,但是逻辑上完全不同。

  从本质上来说,考取何种大学,学习哪个专业的本质目的并非是这个专业或者大学本身,而是通过上大学学习到未来在社会中安身立命、搭建事业基础的技能。 或者说俗点,就是手艺。这个手艺不仅仅局限于我们日常所说的“专业知识”(众所周知,有很大一部分的本科毕业生所从事的的工作和大学所学习的“专业”几乎 没有关系),也包括这所学校的平台、人脉、资源、文化素养、思维方式等等各方面,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中国最好的大学是“长江商学院”!建议大家在选择专业和院校的时候也要从这些方面入手进行考量,以我个人为例,我本科在北大的化学系学习了4年,单纯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其实不能算一个好学生,至少不算一个 “乖学生”,因为我从上大学的第一天我就知道我的未来不在化学系(这也不是我的第一志愿,哥是被调剂的。14高考选学校,选专业,找到你的瞄准器了 吗?),我的将来不会进研究所,不会出国,所以2000年附近的学英语热(也造就了一家著名的民办教育企业)里面并没有我的身影,但是我很高兴能够在北大 学习,因为这四年里,我逃了很多的专业课去学习自己喜欢的关于心理、社会学和文学以及历史方面的选修课,一自己有兴趣,二可以有“高人”的指导,三又没有 考试的压力,有闲暇时间可以做做兼职,为我后来投身教育行业打下坚实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很庆幸当年还能够留在北大学习,没有因为第一志愿不满足而落 榜,因为其他院校没有这么多的资源可以用,我不会认识这么多的高素质人才,不会有这么多的高水平选修课和讲座可以听,也许我去了某个三线大学的话,外国人 都看不到几个,怎么可能听到布什的讲座……

  最后和大家说个小故事,张雨(化名)是今年年初毕业回国的研究生。她毕业于山东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去英国留学,读一年期的硕士课程,学习工商管理专业。

  张雨说,自己参加高考时,工商管理还是非常热门的专业,她在大二时就筹划出国留学,最终到英国读研。“没想到上课第一天就发现班里90%都是中国学生。又回到了在国内读大学的感觉”。今年开春,张雨完成学业回国找工作,由于英国不提供工作签证,她根本无法在国外获得工作经验,在国内招聘会上她才发 现,虽然很多单位都招聘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但是竞争的人实在太多,给出的薪资水平她并不能接受。“我希望进事业单位,或者是大的国企,但是竞争太激烈 了”。对于企业开出的工资,有的月薪是4000左右,张雨觉得不太能接受。她从准备出国到回国,前前后后花费至少20万,她觉得投入产出比难以成比例。由 于一直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张雨边准备考博士边做起了淘宝代购,专门帮国内客户代购海外商品。

  家长和孩子们,请引以为戒,切莫盲目!
Tags:分数,2014年,高考,志愿填报,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