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高考志愿填报讲座精华提炼

日期:2015-5-5 11:14 阅读:
  高考志愿要想填得好、报得巧,除了掌握一些基本常识,还必须掌握一定的报考技巧。笔者将其分为招生章程解析之技巧和量化指标预测之技巧。
填报志愿需深思熟虑,主要考虑的考虑包括什么呢?
  填报高考志愿要综合考虑许多种因素,并尽可能考虑周全。其主要需考虑的因素如下:
  (1)考生的高考成绩。考试成绩是决定考生填报志愿的最主要因素,考生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在当地所处的分数排序位置,掌握预测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的方法和技巧,知道自己能够填报哪些批次和哪些类型的学校。尤其是要选择好第一志愿的学校。
  (2)考生的兴趣倾向和能力倾向。考生一般不要填报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或自己的能力倾向不宜从事的专业,以免影响进校后的学习和未来发展。
  (3)考生家庭经济条件。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的考生,对高收费的学校和专业一定要慎重填报。
  (4)考生的身体条件。考生的身体条件会直接影响考生录取。考生应事先了解自己的高考体检情况。对因身体条件学校不予录取的专业,或者自己不宜就读的专业,考生最好不要填报。《考生体检结果通知单》上记录了考生各项体检结果,并针对考生体检中的问题提出了填报志愿的有关指导意见,对考生填报志愿有较好的参考作用。
  (5)当地招生政策和高校招生章程。了解当地招生政策和高校招生章程是填报志愿前必须要做的工作,通过了解当地招生政策,可以知道高考志愿填报的一系列规定。通过招生章程,可了解高校基本信息和录取规则,避免填报自己不满意的学校,避免填报自身条件不符合学校招生要求的专业。避免出现不符合所报学校招生章程中的规定而被退档。考生事先一定要尽可能多地了解报考学校。
  (6)拟报考专业的内涵、发展趋势和就业前景。
Tags:2015,高考,志愿填报,讲座,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