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山东2015高考招生政策四个方面的变化【最新】

日期:2014-10-24 09:12 阅读:

今年10月份,随着教育部高考制度改革意见出台,浙、沪试点改革方案也迅速“面世”,高考制度改革大方向既定,各地的高考改革方案也在酝酿之中。目前,虽然山东高考改革具体方案仍未露面,但关于高考的讯息不断传来,昨天,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15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明确,2015年起山东夏季高考外语科目使用全国试卷,恢复听力部分的考试。而颇受关注的加(降)分项目也将有所调整,即严格控制高考加(降)分项目,取消部分加(降)分项目,具体加(降)分调整内容报教育部备案后另文公布。此外,省属高等学校不再招收专科层次优秀运动员。
    外语使用“国家卷”,恢复英语听力
    根据通知,2015年我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继续实行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分类考试制度。其中,最为重大的变化便是,根据国家关于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省份的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报请教育部批准后,2015年起夏季高考外语(含听力)科目使用全国试卷,而其他科目会逐步实行全国卷。市区一中学英语老师表示,英语改用全国卷后学生会感觉有难度,主要难点在于全国卷中的7选5填空、英语知识运用和短文改错,平时学生很少练习过这方面的题。
    同时,这一政策变化还透露了另一个讯息,即明年英语听力部分将随之恢复。2014年山东高考取消英语听力统考,一度成为媒体热议的焦点,取消听力是否会加剧“聋子英语”、“哑巴英语”的质疑声不断,对此省教育厅相关人员也曾透露未来会恢复外语听力,昨天通知一发,2015年英语听力恢复既成事实。
    不过,外语科目的高考改革并未停止,今年教育部高考改革意见出台,根据意见,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其中外语科目一年两考,这一“总指挥棒”将引领着全国外语科目考试改革方向。
    高考加(降)分政策还要调整
    明年高考另外一个重要变化便是高考加(降)分政策的进一步调整。根据省教育厅昨日下发的通知,明年将严格控制高考加(降)分项目,合理设置加分分值,取消部分加(降)分项目,加强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具体加(降)分调整内容报教育部备案后另文公布。
    自去年以来,全国各地就在陆续减少高考加(降)分项目。对此,今年年初山东省也做出了调整。即2014年起,取消两类保送资格,新增三类加10分投档,即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参加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组织的统一测试(测试项目仅限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等8项)达到相应标准的应届毕业生考生,可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加10分向高校投档。
    2015年开始,将进一步清理高考保送和加(降)分项目,取消部分保送生政策,降低或取消奖励加分政策。而最新教育部出台的高考制度改革意见则显示,明年起高考取消艺体类加分项目。
    省属高校不再招收专科层次优秀运动员
    从通知中获悉,明年省属高等学校不再招收专科层次优秀运动员。而往年山东有21所省属普通高校在高职(专科)层次招收优秀运动员。根据往年招生意见,符合普通高校年度招生工作规定的报名条件,年龄不超过22周岁的考生可以报名。报考省统一测试未涉及的项目,须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含)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考生报考项目与省规定的统一测试项目相同者,必须参加全省统一测试,省统一测试项目有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武术、健美操、网球、手球、羽毛球、跆拳道12个项目。
    此外,通知显示,将严格招生计划管理,严禁无计划或擅自突破计划规模招生,严禁招生计划管理,严禁无计划或擅自突破计划规模招生,严禁擅自招收任何形式的预科生,严禁通过混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方式进行欺诈招生,严禁违规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各高校要按规定编制和发布招生章程,规范考试招生宣传,不准对学生做出不符合国家政策的招生承诺。
    明年春季高考将按专业实行“平行志愿”
 根据省教育厅2015年高考招生通知,明年春季高考将实行在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录取模式,提高志愿录取满足率,而注册入学将有分数线。艺术类暂不扩大统考范围,艺术类提前批取得两个以上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可以填报两个顺序志愿,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

根据通知,明年山东省将继续完善春季高考技能考试形式和内容。规范和细化评分标准,严格考试分数评判,加强考试组织管理。2015年技能考试按专业类别组织进行。改进春季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春季高考实行在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录取模式,提高志愿录取满足率。完善考试招生政策,进一步推进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样化的入学形式,适当增加春季高考高职(专科)招生计划,使其逐步成为高职院校选拔学生的主渠道。同时,稳定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试点范围和招生规模,完善高职院校注册入学试点工作。

调整艺术类提前批次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艺术类提前批取得两个以上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可以填报两个顺序志愿,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完善高职院校注册入学招生办法。注册入学试点院校范围扩大到所有招生录取有缺额的高职院校,并设定考生注册入学最低分数线。
Tags:山东,2015,高考,招生政策,四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