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将如何进行赋分

日期:2020-4-29 16:14 转载:高三网 阅读:
  浙江省在2017年就开始实施新高考政策,那么浙江省高考的等级赋分制度是怎么操作的呢,下面小编就带领大家详细盘点一下,供大家参考。

课件预览

  1浙江新高考考试方式

  按新高考试点方案,语文、数学、外语3门课必考,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7门课选考3门。

  3门选考科目将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增加“加试题”,“加试题”考试内容为高中课程的必修和选修内容。具体考试范围和要求由省教育考试院根据国家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规定。

  每生限选考3门,选考科目在首次报考该科目时确定。每科最多报考两次。成绩两年有效。各科考试时间在同科目高中学考基础上各加长30分钟,共90分钟。

  2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赋分方式

  选考科目按等级赋分,每门满分100分,以高中学考成绩合格为赋分前提,根据事先公布的比例确定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起点赋分40分。浙江等级赋分共计21个等级,人数比例就是1%、2%、3%、4%、5%、6%、7%、8%、7%、7%、7%、7%、7%、7%、6%、5%、4%、3%、2%、1%、不超过1%。赋分时要根据考生的原始分的排名和总人数以及等级比例确定考生所在的等级,再根据等级对应的分数给予赋分。

  举个例子说一下。王同学化学考试打了85分,在省内排名1000名,浙江省选择化学的考生一共5万名。那么王同学所在位置就是总人数的前10%,按照人数比例,王同学正好是第4等级。那么第四等级对应的分数就是91分。王同学在此次赋分中由原来的85分变成了91分。张同学生物考生打了95分,在省内排名1000名,浙江省选择生物的考生一共3万名。那么张同学所在的位置就是总人数的前4%。按照人数比例,张同学就是第3等级,那么第三等级对应的分数就是94分。张同学的分数由原来的95变成了94分。

  3等级赋分与传统卷面分数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根据《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实施办法》,考生各科成绩按等级赋分,以当次高中学考合格成绩为赋分前提,高中学考不合格不赋分,起点赋分40分,满分100分,共分21个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以各科“必考题70分+加试题30分”卷面得分为依据,按最接近的累计比例划定等级。符合高考报考条件的考生,在有效期内自主确定所选科目的一次成绩记入高考总成绩。

  “新高考的成绩中,选考科目会出现两个分数,一个是卷面分,一个是等级赋分。卷面分不代表最终的高考得分,而是将作为等级赋分的依据。”陈培江向记者举例,比如一学生选考的物理成绩,必考题65分,加试题26分,卷面分为91分。如果他的成绩排名在当次物理考试的前1%,那么按照等级赋分方案计算,他计入高考的物理分数应该为100分;如果他的成绩排名在当次考试的前2%,参照等级比例和赋分值,他计入高考的物理分数应该为97分。

  这样一来,考生在选考科目中的全省“排名”十分重要,如果排名靠前,即使卷面分数“不好看”也不要紧,照样能得高分。反过来,如果试题容易了,高分人数多,就会出现卷面分数低于实际高考得分的情况。
Tags:2020年,浙江,新高考,高考,选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