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新高考有哪些省 新高考的特点是什么

日期:2020-4-29 16:06 转载:高三网 阅读:
  2020年除了浙江上海之外,参加新高考的省份还有北京、天津、山东和海南四省。新高考改革下设计的“3+3”新高考选科模式,赋予了学生充分的自由选择权,可以自主决定科目组合。

  2020年新高考有哪些省 新高考的特点是什么

  改革前:高考采取文理分科的模式,考试科目共有四科:语文、数学、外语、理综(或文综)。

  改革后:高考采取“3+3”的考试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为必考科目,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六科中选三科进行考试,按照比例折算等级,取消文理科综合考试。

  影响:3+3自助式选课,便于学生在高中阶段掌握综合的文化素质,为高考填报志愿提供了多种选择渠道,学生在大学也能够继续发挥优势,更为以后的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方向。

  2等级赋分规则

  按照等级赋分的算分规则,考生的高考分数取决于当次选考科目成绩全省的排名。

  简单地说,“旧高考”的算分规则,重点在分数;等级赋分规则,重点在排名。

课件预览

  等级赋分规则的公平性体现在:在“新高考”的政策下,缩小了学科难度不同造成的分数差异,也同时减小试题难度不同造成的分数差异。

  所以,在某些“小地方”参加高考的考生就相对的有了优势。除去三门必考的科目之外,另外三门自选科目,只要成绩的排名不错,最后也能得到一个相对很好的分数--这就是等级赋分规则的一个很大的缺点(但考虑到平衡教育资源,这一点又可以暂时忽略)。

  3新高考特点

  取消文理科,实行“3+3” 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统一高考成绩和自主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

  选考科目“6选3“(浙江“7选3”)模式即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考试科目(浙江多一门“技术”)。

  外语2次考试机会 选择其中较高1次成绩计入高考成绩。
Tags:新高考,高考,2020年,哪些省,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