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年山东艺考政策:所有艺术类专业均统考

日期:2014-9-17 09:16 阅读:
  根据山东省公布的最新艺考政策,2015年以后,涉及音乐类、书法类、编导类、播音主持类等十几个非美术类专业将统一实行全省统考。
  统考对非美术类专业考生的影响
  8年的美术统考,对于美术类的考生来说,早已适应了统考的环境,而对于非美术类专业的考生,省统考尚属首次,很多考生早已习惯了以往的校考模式,一下很难适应新环境的变化,这就不可避免的会影响到非美术类考生在考试中的发挥。根据教育部(微博)的相关规定,山东省的统考改革早已是大势所趋,而每个新规定的实施都难免会有利有弊,关键在于艺考生如何去调整,尽快去适应并顺利通过统考。
  首先,统考减少了来回赶考的奔波之苦,节省了宝贵的时间。对于马拉松式的艺考流程简化,也减少了考前的大量无用功的准备。
  其次,统考的实施减少了考生考试过程中的费用开支。每年的艺考对于考生的花费也是一笔很大的开支,除了维持10多天的基本生活开支以外,住宿、交通费用、各个校考院校的报名费等,有的艺考生为了广撒网,艺考期间报了10几所学校,光报名费用就花费3000元以上,有的家长在孩子艺考期间也会全程陪同,这样算下来,每年的艺考花费上万元也就不 不足为奇了。统考的实施将极大地为考生减少了这部分的开支。
  再次,统考成绩成为决定考生能否考上大学的唯一因素。考生通不过统考这一关,就无法获得报考省外艺术院校的校考报名资格。而2015年,能够单独举行艺考校考的院校大部分是相对专业的艺术类院校或者211、985之类的提前批院校,无可厚非,这些学校对艺考生的专业水平要求较高,而一些统考成绩不是很理想的的考生,即便是通过了统考,在报考此类学校时也未必能够顺利通过该校的校考考试。那些普通院校由于没有单独举行校考的资格,也使得考生失去选择的机会,升学的机率变小。
  文化课分数线提高,在录取中所占的比重加大。
  2014年的教育部关于艺考新规的出台后,艺考生文化课的录取分数线都有所提高,这对于本来文化课成绩就不是很理想的艺考生来讲,失去了很大的竞争优势。而山东省实施的艺术全面统考又再一次的把文化课所占的比重进一步加大,专业考试的成绩和名次不再是单独的衡量标准。而为了应对这一问题,提高艺考生在统考中的升学率, 2015年全面倡导艺考生在复习文化课时使用艺术生文化课专用教材-艺考生文化课百日学案。据记者了解,去年使用该教材复习的艺考生 ,在原来的基础上,均有80-150分的提高。
Tags:2015年,山东,艺考,政策,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