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年湖北高考改革将推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日期:2014-7-31 09:29 阅读:
  2015年湖北高考学业水平成绩与高招直接挂钩
  按教育部要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将与高考录取逐步挂钩。
  从外省情况看,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初期,成绩与高考录取挂钩形式分“硬挂钩”与“软挂钩”两种。海南省是“硬挂钩”的典型代表,将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按10%的比例折算计入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录取的总分。其它多数省份则是“软挂钩”,采用A、B、C、D等级制的方式来呈现考生的成绩,一般都要求考生成绩合格,才能被本科院校录取。在高考分数相同的情况下,高校可以优先录取学业水平考试获得“A”更多的考生。
  一些教育专家建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初期可能会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与高招录取“软挂钩”可能比较合适。
  但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去年底曾明确表示,未来高考采取“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统一高考成绩”,即意味着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直接作为高考录取依据。
  省教育厅介绍,除了建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外,今年还将出台全省高考改革的实施方案,包括“总体方案”和相关配套“实施意见”,如外语一年多考、综合素质评价等。我省将完善学生成长档案袋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加强学生学分认定、综合素质评价和体质健康测试诚信制度建设,为高考招生“多元录取”改革打好基础。
  目前,国家高考改革总体方案尚未出台。各省的改革方案,将在教育部总体方案公布后,报经教育部审批后公布。
  请大家随时关注21世纪教育网,我们将会在湖北省高考改革方案出台后第一时间公布给大家了解,敬请期待!

欢迎老师们加入21教育教师群,一起交流探讨教育教学。
高中语文教师教研群:307804158高中语文教师教研群
高中数学教师教研群:177925391高中数学教研群
高中英语教师教研群:343717139高中英语教研群
高中物理教师教研群:171241701高中物理教研群
高中化学教师教研群:317709605高中化学教研群
高中历史教师教研群:316053042高中历史教研群
高中政治教师教研群:153111639高中政治思品教研群
高中地理教师教研群:220778803高中地理老师教研
高中生物教师教研群:326065358高中生物老师教研
Tags:2015年,湖北,高考,改革,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