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宁夏2014年首次实施异地高考

日期:2013-11-21 09:51 阅读:

  2014年普通高考报名工作即将开展,由于此次高考宁夏将首次实施异地高考,引发社会关注。

  根据规定,报名参加高考的随迁子女本人须在宁夏初中和高中学校连续就读满6年(截止日期按考生参加普通高考当年8月31日前推计算),具有宁夏高中阶段学籍和宁夏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考生父或母(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宁夏具有连续6年以上(含6年)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在宁夏累计缴纳3年以上社会保险参保费。对符合这些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允许报考自治区内所有普通高等学校,第二批、第三批录取的自治区外本科院校和第四批录取的区外高职(专科)院校或专业。

  如果随迁子女考生父或母(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宁夏具有满3年不满6年的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在宁夏累计缴纳3年以上社会保险参保费;考生本人在宁夏高中学校连续就读满3年,具有宁夏高中阶段学籍和宁夏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及加盖学校公章和校长签名的完整的高中就读档案,可以在宁夏报名参加普通高考,但仅允许报考第三批录取的自治区内外本科院校和第四批录取的区内外高职(专科)院校或专业。

  据宁夏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宁夏是西部欠发达民族地区,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高考招生录取分数相对较低,属考生输入省份。鉴于这一实际区情,教育部门对非宁夏户籍随迁子女考生报考条件的设定充分考虑了本地户籍人口和非本地户籍人口的高考利益的平衡;本地教育资源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教育需求的平衡;开放异地高考与防止高考移民的平衡,是一种渐进放开的做法。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户籍制度改革和以常住人口为对象的社会管理体制和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以及国家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宁夏将适时调整和完善随迁子女相关报考政策。

Tags:宁夏,2014年,首次,实施,异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