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育部:高考文理不分科方案最快年底出台

日期:2013-11-21 09:02 阅读: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出多个推进高考改革的信号。昨天,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透露,目前,相关政策正在研究制定,文理不分科方案将很快出台。

  不分科高考

  三年内实施可能性不大

  今年教育部工作要点中就明确提出,研究制定高考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框架。记者昨天从教育部获悉,目前相关政策都在推进,有的政策已经成型,会尽快推出,还有一些正在研究。文理不分科方案也将很快出台。

  为确保对考生的公平,一般涉及高考改革的政策都会提前三年公布,也就是从公布政策当年上高一的学生开始实施。这意味着,高中教学不分文理科最快从明年9月入学的高一新生实施,三年后,也就是2016年高考才有不分科高考的可能。

  但2016年高考实施的可能性也不大。本市上月曾就《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2016年高考,仍会考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这也透露出一个信号,当年高考仍会分文理。

  会否增加学习负担?

  我国高考一直以来是分文理考试,分科录取。几年前,部分省区曾尝试“3+大综合+1”的高考方案,“大综合”包含政、史、地、理、化、生6科,由于加重学生负担,被迫取消。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中学过早分文理,会导致学生知识结构出现偏差。改变一考定终身,才有可能避免文理不分科给加重学生学习负担。

  部分科目一年多考

  年内提出英语一年多考方案

  依据《教育部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今年将研究提出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实施办法。

  从2016年起,本市高考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目前,征求意见已经结束,预计年内出台正式方案。

  此前,浙江、天津等地也已开始试水高考英语一年多考。例如自2009年起,浙江高考英语30分的听力部分就放在每年3月和9月举行,学生最多考两次,可选最高成绩计入总分。

Tags:教育部,高考,文理,分科,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