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辽宁文理不分科最早明年高一实行

日期:2013-11-18 10:12 阅读: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教育部最早可能在年底前出台高考改革细则,也有说法是半年内出台,但不管时间多长,高考改革脚步正在迫近。

  我省招考办昨日透露,辽宁的高考改革将根据教育部的细则和我省的具体情况最后确定。

  文理不分科就是给学生提供“全营养”式教育

  “英语一年多考”已经在几个省市开始试点,“取消文理分科”又将在各地推动,这一改革将引导学生向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迈进。

  “文理不分科就是给学生提供‘全营养’式教育,除科研领域等专门人才以外,绝大多数人需要具备较高的综合素养。”孙绵涛教授透露,教育部可能最早会在年底前出台高考改革方案的细则,也可能会在半年左右出台,因为需要反复确定很多细节。

  “取消文理分科”最早也得从明年新入高一新生开始

  张伟兵表示,高考改革肯定不会涉及现在的高中学生,因为高中教学需要连贯性,以3年为一轮,改革也肯定会从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

  也就是说,如果高考改革内容近期出台,“新政”最早也得从明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那样的话,“取消文理分科”,“英语一年多考”的“新高考”最早会出现在2017年。

  6科全考

  学生负担会增加?

  取消文理分科就意味着高考时,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和政治全都考,在提倡“减负”的今天,这样会不会又增加学生的负担?

  对此,孙绵涛教授告诉学生们不必有这个顾虑。“取消文理后,会在学习内容、总量和分数上进行控制,六科只是基础知识的学习,考试也只会考一些基础知识,难度肯定会大大降低。”孙绵涛说,在教学的同时,还会强调与实践相结合,突出综合运用能力。

  对此,孙绵涛认为,高考改革势必会带动招生政策的改变,特殊专业可以通过招生特殊人才来进行,一般招生学校将根据三方面来录取学生。第一就是基础学科的考试;第二是各省学业水平考试,这是学生综合素质的考试;第三则是高校根据专业需要,对考生的测试。

  6科全学

  “秀才”咋学机械?

  随着高考的改革,势必会涉及到高校招生制度的改革。

  目前,高校招生是按文理科来分配招生计划,取消文理分科后,高校招生也将发生改变,而且高校的文、理科专业招生按照现在的招生办法将会很“麻烦”。

   孙绵涛认为,随着高考和招生政策的改变,大学的教学政策也可能会改变,就是大一、大二进行“通识教育”,不分专业,所有学生都学一样的;大三之后根据前两年的学习情况、爱好和特长选择专业。

  6科全教

  现有教师够不够?

  昨日采访中,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取消“文理分科”对学生全面发展肯定有好处。但学校、老师和学生看法各异。

  沈阳一所省示范高中的校长表示欢迎文理不分科,他介绍,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开设了各种选修课和社团活动让学生参与。但让这位校长头痛的是,以现在师资力量无法应对“文理不分科”。

  该校高中物理老师陈天骄直言:“不分文理班,在现有教师数量基础上就意味着每人增加教学班级、增加课时,会更累。”

  高二学生刘雨虽然知道自己不会赶上不分文理,但她还是认为“6科都学难度肯定会下降,可下降多少谁也不知道,还不如就学3科呢,更担心后面的学生出现6科全补课的悲惨场面。”

  教育部框架方案

  预计下月公布

  国家考指委专家组成员司徒渝15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决定》,教育部下一步将出台具体方案,这也是此前考指委专家们曾经讨论的“2020年高考改革的总体框架”。

  其中对于各项高考改革会有更细化的要求和导向,公众的一些疑问将得到解答。他预计该框架方案会在12月份公布。但是,司徒渝也表示,在此前考指委专家们的多轮讨论中,虽有涉及减少国家统考科目、不分文理科的内容,但也未制定出细化的时间表和步骤,“大体都是方向和思路”,需要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制定适合的改革方案。

  【专家解读】

  招考改革让高校和

  学生“谈恋爱”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一直是我国教育改革领域最为敏感的地带。

  “决定内容一针扎到现行考试体制的弊端,是打破‘分数决定命运’现状的需要,也是培养综合型人才的需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储朝晖说,“改革将高考从‘指挥棒’变成‘服务器’,从现行以行政为主导的计划招生转变为专业为基础的自主招生,学校和学生选择权都会扩大。”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招生和考试分离后职责更明确了,招生由学校自己决定,考试由专业机构来实施。

  在储朝晖看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根本目标是要让高校和学生之间“谈恋爱”,高校参考考试成绩,再通过综合评价对学生进行充分的了解,在相互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双向选择,学生的选择权有了,高等教育的质量也会提高。

Tags:辽宁,文理,分科,最早,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