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校改革3年仍未触及核心 校长公选仍由教育部门主导

日期:2013-11-14 09:28 阅读:

    高考成绩只是参考,综合选拔决定能否入学

  俞立中认为,高校教育改革的核心有两个: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办学以教授为主体。

  上海纽约大学为每位学生配备一个学生顾问,帮助学生选择更合适的课程。这些学术顾问多是名校博士或博士后,有专业见解。

  “在国内高校,老师上课想讲什么就讲什么,完全不想对学生有没有帮助和提高。讲完就考试,只是看看学生记住没有。”俞立中说,“学校的科研架构应该围绕学生转。”

  “上海纽约大学选拔学生时,会把高考成绩作为一个基准,高考是必要的,但不是最核心的,最核心的是选拔过程。”上海纽约大学中方招生办副主任王政吉说。

  王政吉介绍,学校会通过模拟课堂、团队活动、一对一面试等,考察学生的学习、团队合作、沟通、领导和英语表达能力。

  “招生委员会根据当天评判人员的反馈,逐一讨论每名学生在各个活动中得到的评语是什么样的,把学生分为A和B两档。A档学生只要过一本线就录取,B档则要结合高考成绩、校园日活动表现、高中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综合评定、择优录取。”王政吉说。

  教务长负责学术事务,校长不能插手

  据介绍,上海纽约大学有一个八人制的理事会,校长俞立中及常务副校长雷蒙就是由理事会选出并任命。

  王政吉认为,国内高校去行政化,很重要一点要体现在教学的管理和监督上。

  在上海纽约大学,与学术相关的事务,比如师资招聘、课程制定、学术标准等,由常务副校长雷蒙与教务长汪小京负责——两个人一位是康奈尔大学的前校长,另一位曾是耶鲁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作为校长,俞立中更多是起监督统筹作用。

  俞立中告诉记者,国内大学的内部管理,很多情况下是行政权力取代了学术权力,比如在评审教授、教育教学改革、招聘学校人员方面,都是由很多并不懂教育的领导来决定。

  “在一些发达国家的一流大学里面,这些问题多是通过教授委员会,或者通过院系的教授群体决定的。”俞立中告诉记者。

  “国内大学的师资招聘一般是由人事部门决定的,但人事部门可能不了解这个学科建设的具体需求与标准。上海纽约大学的老师一部分是直接从纽约大学过来的,一部分是上海纽约大学面向全球招聘的。全球招聘由纽约大学相关学院来做,如果需要招一个物理教授,就是由物理学院负责招聘。”王政吉说。

  “国外大学进入国内大都采取中外办学模式,这种竞争性是不够的。”熊丙奇期待,可以直接引进国外大学,在中国内地办分校,按照他们本土办学模式来教学,才能对内地高校产生真正意义上的竞争,从而促进中国教育改革。

Tags:高校,改革,3年,仍未,触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