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多地酝酿高考英语改革引震荡 “英语热”难退

日期:2013-11-14 09:22 阅读:

    “北京高考的英语分值都要降了,那成都的学生还要不要上英语补习班呢?”在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省市相继传出酝高考改革的消息,部分省市削减英语教育比重后,敏感的成都家长开始焦虑。

  在中国内地,许多人的命运曾因英语不好被改写。而近日多项正在进行的改革释放着一个信号——英语多年以来的强势地位被削弱,教育部门试图让它回归语言教育的本质。而另一方面,业内人士认为,内地“英语热”现象在国际化大背景下并不会减弱。

  取消听力也好,降低分值或英语成绩不计入总分也罢,不少业内专家认为,它只是代表英语科目在考试体系中的弱化,而非等同于弱化其作为一种语言的重要性。正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所言,缩小英语分数的权重不是不重视英语,而是让学习英语更符合它的内在规律。

  成都外国语学校教科室主任肖庆达认为,在当下提倡国际化的时代,英语已是一门大家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所以即便高考英语降低分值,也不会影响大家学习英语的热度。

  “英语改革对我们不但没有坏影响,反而是又一次全新的机会。”英语培训机构人士李寿庭称,北京的英语改革适当增加听力比重,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这将使英语教学由应试转为运用。

  此次高考改革不仅在中学和培训机构引发热议,对中国大学的英语教育也是一次挑战。

  “高校的英语老师及业内专家也很关注此次改革。”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光表示,高考英语分值降低,高考难度标准是否降低,这将影响到以后大学生的英语水平,增加大学英语教学的压力。

  但杨光认为,“随着中国人出国留学的需求越来越大,并在国际环境的拉动下,我相信‘英语热’的趋势不会逆转。”

  李寿庭表示,随着中国越来越国际化,“全民英语热”的现象还会持续,只有中国达到“全民皆会英语”才会使英语弱化。

  “80后”外企白领刘玲坦言,过去的英语教学中普遍存在着重视死记硬背,如今能说一口流利英语主要得益于工作后国际化的语言环境。

Tags:多地,酝酿,高考,英语,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