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广东高考 加分率降至0.43%

日期:2013-10-17 10:06 阅读:
       2014年高考加分政策将全面“瘦身”,这让不少手持获奖证书的高三毕业生感到很沮丧。但近日了解到,虽然不少奖项不能直接为高考加分,但并非毫无用处,还可以通过高校夏令营或自主招生为高考“曲线”加分。

  加分项目减至6项

  从2014年高考开始,我国高考保送加分政策将“瘦身”: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协遴选为参加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才有资格保送上大学,其余种类的各种竞赛获奖者不再具备保送生资格。

  全国各地也都对高考加分项目做了调整。比如广东省的加分项目将由23项减为6项。中学生各学科奥赛、各类科技竞赛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项目和省级优秀学生等17项奖项均不再加分。照此估算,明年广东符合保送资格的只有292人(包含280名外国语学校推荐学生),高考的加分率也将降至0.43%。

  由于高考保送和加分政策“瘦身”,部分获奖“无效”的学生将转战自主招生,相关竞争将更加激烈。

  奖项荣誉并非全废

  高考加分政策瘦身后,各学科竞赛的获奖证书都将沦为一张“废纸”吗?其实不然。有分量的获奖项目仍然可以成为高校自主招生的“敲门砖”,这些荣誉虽然不能直接为高考加分,但很多高校还是会认可并在自主招生中为获奖学生加分。

  取消保送和加分项目调整后,高校将通过夏令营和自主招生这两种方式提前“掐尖”。目前自主招生尚未进行,但北大、清华、浙大等高校已经举办了不同学科的夏令营,全国有不少学生已经获得了保送资格和加分优惠。

Tags:2014年,广东,高考,降至,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