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山东省高考改革方案

日期:2013-8-13 14:56 阅读:

2014年山东省高考改革方案

  2014年夏季高考采用“3+综合”模式

  山东省从2007年开始实行“3+X+1”的高考模式,当时主要是为了推进素质教育实施的需要。通过增加基本能力的考试考核,促进高中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全面落实课程方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近些年来的努力,山东省高中课程方案正在得到落实,山东省教育厅还将通过进一步加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管理等措施,进一步强化、确保课程方案的落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因此,在以上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出于减轻考生备考负担的考虑,山东省决定从2014年起,夏季高考采用“3+综合”的模式,考试时间由两天半缩短到两天。

  2014年英语听力不纳入高考统一考试内容

  山东省决定从2014年起,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考试不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同时还规定招生院校可以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外语听力成绩提出要求。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说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听力部分补充对高考考生的听力要求。报考外语类或者对外语口语有要求的专业的考生仍需参加由省统一安排、各市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外语口语测试,其成绩计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高校相关专业录取时的参考依据。采取以上方式,既可以满足不同高校、不同考生对外语考试及成绩的要求,还可以减轻一部分考生的备考负担。山东省教育厅将通过加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听力部分的考试考核,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局面,促进公平原则的落实。

  2011年起取消文理分科,但2014年高考科目中仍分文综和理综

  《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从2011年开始,新入学的高中生不再进行文理分科,这是全面落实高中新课程方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对高中教学的要求。2014年高考分综合1(文综)、综合2(理综),则是为了适应、方便高校相关专业选拔合格生源的需要,同时还可以减轻学生的备考负担,两者并不矛盾。

  2014年起夏季高考不再组织统一体育测试

  2014年,不再由学校统一组织体育测试,应届毕业生的体育测试成绩将以考生在高中学习期间的体育成绩取代。这并不是取消体育测试,而是把测试的方式进行了适当调整。山东省正在研究把体育课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内容和测试方法,待具体方法完备并实施后,学生的体育成绩将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其他科目成绩一起计入考生的电子档案。

  充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在高考录取中的作用

  《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中提出,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和高中学校要通过加强管理、改进评价过程和方法、调整评价内容,使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更加科学、客观、公平、公正,评价结果更加真实、可信。同时,将通过专家参与录取、加强录取监督等措施,确保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校招生录取中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从2014年起,逐步统一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中提出,从2014年起,根据本科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逐步统一山东省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目前,这项改革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总的原则就是在积极稳妥的前提下,根据国家政策和山东省实际逐步推进。

  关于2014年允许非户籍考生在山东省参加高考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口流动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目前,国家教育部正在组织人员研究制定非户籍考生参加高考的政策。山东省作为沿海发达省份,在全国率先出台允许非户籍考生在我省参加高考的政策,一是充分考虑了山东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二是在更大的范围内体现了社会公平原则。

Tags:2014年,山东省,高考,改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