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福建高考新政策

日期:2015-8-19 11:06 阅读:
    2016年福建省高考将使用全国卷,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全国卷与福建卷有哪些方面的不同。
    全国卷作文命题更偏向于说理
    全国卷与地方卷最大不同应该是命题的思维不一样,全国卷命题人都是各高校的老师,他们立足于为各种类型学校选拔人才,‘选拔味’更浓,全局把握比地方省自主命题老师好,视野比较宽广;地方卷命题人中学老师占有的比例更高,命题思维的层面相对会比较窄。
    当然,优势和劣势是相互依存的,地方卷命题老师比全国卷命题老师更清楚中学的教学实际,他们的作文命题会更贴近学生的日常教学,更有指向性。全国卷命题老师受中学教学的思维影响不大,题目会更灵活,更加注重考查学生学科素养和思维能力。

    对考生的考查将更加多层面化
    2016年福建省高考使用全国卷,对学生老师都是一种挑战,相比之下老师的挑战更大,老师是学生的领路人,高考的变化最先要适应的就是老师,他们必须抛弃十来年熟悉的套路,去重新适应全国卷,任重而道远。
    全国卷会比地方卷难一些,但区分度会较高,地方卷自主命题,比较有地域特色,但会使各地高考成绩不具有可比性。另外,由于各地高中教材版本不同,相应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也不同,对于高校的选拔和教学也带来一些影响,所以全国卷方向是好的。因此也要求学生平时学习要更全面,要学会融汇贯通,语文方面要适当增强现代文阅读的容量,加深对文章的理解,读懂隐藏在文字背后的思想感情。
    另外,作文为主的还是考查考生平时的积累,阅读量很重要,考生平时在读文章时不仅要会鉴赏还要全面去理解。“作文立意很重要,考生要很好地表达出自己的思想,然后在写作中要有所创新。”此外,卷面整洁,字迹工整,都会影响到评卷老师的打分,考生平时还是要注重字体的练习。
Tags:2016年,福建,高考,新政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