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五年级上册语文第五单元200字300字400字作文

日期:2014-11-14 16:44 阅读:

五年级上册语文第五单元作文400字:我最喜欢的一个汉字

我最喜欢的一个汉字

汉字,是凝聚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智慧的结晶,然而在众多汉字中,我喜欢“人”字,它的结构是一撇一捺,虽然简单却代表着相互支撑,又如“爱”字,它包含着亲情之,师生之爱,朋友之爱······然而,我最喜欢的汉字是“诚实”的“诚”字,它时刻告诫人们:要诚实,不能撒谎,实是求事。

“诚”字在字典里有两种解释:

1、心意真实,不虚伪、虚假。

2、<文>确实;的确。

因为有一件深刻的事,才让我喜欢

上“诚实”的“诚”字。

有一次,九月一日开学,老师就让我们买《上海作业》。当我捧着这本《上海作业》时,想了一个坏的念头。到家后,我把《上海作业》的答案撕了下来,放在柜子里。第二天,老师让我们把答案撕下来,这时,教室一片混乱,我就混水摸鱼逃过去了。

放学,老师让我们写《上海作业》。回家写时,一个难题难住了我,我就想起了答案,拿出答案抄了起来。第二天,老师批完后,我想:我不用订正了,嘻嘻。发下来了,我掀开看,看见了一个大大的“诚”字,我羞愧的低下了头。回家后,我把答案夹到《上海作业》里面,准备交给老师。

“诚”字永远印在我的脑海中,我难以忘怀。

五年级上册语文第五单元作文200字:中华民族的汉字

像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小精灵,在方格纸上跳跃,尽情地玩笑嬉戏;像一条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流过笔尖,顿时一篇佳作跃然纸上。汉字,我们中华民族的汉字!

从小,我就与汉字拉起了手。在《格林童话》中,汉字拉着我的手,为我讲述着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愉悦了我的眼睛;在一本本的科普、历史书上,汉字又告诉我世界的奇妙,祖先的秘密,开拓了我的眼界,为我的大脑“充电”。汉字由横竖撇捺折奇妙组合,同我们身体上的器官多么相似,它们就是我们的伙伴。如今,我们要将这群可爱的小精灵潇洒地留在方格框里,给记忆留下无穷的回味。

汉字从古演变到今天我们使用的楷书,每一种字体都让我着迷,它有一种智慧的力量,一个想象的天地,让我瞬间有许多的灵性,在自己的空间飞翔和驰骋。现在,我参加了作文兴趣小组,因为汉字具有声音、色彩和气味的魅力,调动了我写作的情绪,汉字好像我的兵将,乖乖地听我调遣,流过笔尖构成了一篇篇佳作。

看着自己熟悉的汉字,我不禁赞颂道:中华汉字,生动形象。传播文明,盖世无双。连缀成句,顿挫抑扬。书法字体,各具特长。篆书隶书,古色古香。

我爱汉字,我爱写作,我更爱中华民族的汉字。

五年级上册语文第五单元作文300字:我爱你——汉字

汉字是中华上下五千年的艺术瑰宝,它们像一个个欢快的小精灵在纸上跳跃,为我们龙的传人谱写着华丽篇章。

几千年来,我国出了很多的书法名人,汉字也经历了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的演变。王羲之行书流畅,柳公权的楷书端庄。

在汉字中,谐音也非常有趣,比如:外甥打灯笼——照旧(舅);四月的冰河——开动(冻)了;上鞋不用锥子——真(针)好。还有一些商家也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用一些谐音的四字词语做广告,如:卖蚊香的就用“默默无蚊”;卖房子的就有“出神入画”;卖水杯的就用“有杯无患”。这又为汉字增添了很多乐趣。

对联也是汉字中的精华。在古代,人们常常进行对对联活动。如:“比目鱼,”就对“独角兽”。“大”对“小”,“高”对“低”。这些都讲究平仄押韵,整齐对仗。

字谜也是在汉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七十二小时,打一字:“晶”;一品咬掉牛尾巴:“告”;人靠在树旁:“休”;床前明月光:“旷”。

中国的汉字如同汪竹柏诗中所说的一样,“中华汉字,生动形象,传播文明,盖世无双。”这时我想说:“我爱你——汉字。”

五年级上册语文第五单元作文300字:有趣的汉字

汉字,中华民族使用的文字,已经过了四千多年的历史,从甲骨文到金文;从小篆到隶书;后来便发展到了行书、楷书、草书。

汉字分为象形字和会意字。象形字就是根据古人对一个事物的认识,汉字逐渐演变成了像这个物体的形状,以此做为交流的工具。像太阳用甲骨文写就是像一个太阳周围散发着光芒,而月亮就呈一个月牙儿状。

会意字就是看到这个字,就能知道它的意思,如:“采”字,上半部分就是由“爪”变化而来的,下面的“木”就是指植物。这样一看上去就像一个人用手在采摘植物上的花叶或果实,这就是会意字。

汉字的年代久远,传说是仓颉创造而来。

秦朝时人们曾使用过金文,后来有些字难写,从而改用了小篆。就这样汉字从此进行了漫长的演变过程。

汉字,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如果,没有汉字,人们就无法正常沟通;如果,没有汉字,我们就无法读书看报;如果,没有汉字,人类的灵魂与修养就得不到提高。所以,“汉字”的意义远非两个字那样肤浅,而是见证着历史朝代的兴与衰,富与贱的历史文物,更是带领我们走向知识殿堂的法宝。

Tags:小学,五年级,上册,语文,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