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数学第二轮复习

日期:2013-12-5 15:59 阅读:
  第二轮复习的形式
  如果说第一阶段是总复习的基础,是重点,侧重双基训练,那么第二阶段就是第一阶段复习的延伸和提高,应侧重培养的数学能力。第二轮复习的时间相对集中,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上,进行拔高,适当增加难度;第二轮复习重点突出,主要集中在热点、难点、重点内容上,特别是重点;注意数学思想的形成和数学方法的掌握。可进行专题复习,如“方程型综合问题”、“应用性的函数题”、“不等式应用题”、“统计类的应用题”、“几何综合问题”,、“探索性应用题”、“开放题”、“阅读理解题”、“方案设计”、“动手操作”等问题以便学生熟悉、适应这类题型。
  第二轮复习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1)第二轮复习不再以节、章、单元为单位,而是以专题为单位。
  (2)专题的划分要合理。
  (3)专题的选择要准、安排时间要合理。专题选的准不准,主要取决于对课程标准和中考题的研究。专题要有代表性,切忌面面俱到;专题要由针对性,围绕热点、难点、重点特别是中考必考内容选定专题;根据专题的特点安排时间,重要处要狠下功夫,不惜“浪费”时间,舍得投入精力。
  (4)注重解题后的反思。
  (5)以题代知识,由于第二轮复习的特殊性,在某种程度上远离了基础知识,会造成程度不同的知识遗忘现象,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以题代知识。
  (6)专题复习的适当拔高。专题复习要有一定的难度,这是第二轮复习的特点决定的,没有一定的难度,学生的能力是很难提高的,提高能力,这是第二轮复习的任务。但要兼顾各种因素把握一个度。
  (7)专题复习的重点是揭示思维过程。不能加大学生的练习量,更不能把学生推进题海;不能急于赶进度,在这里赶进度,是产生“糊涂阵”的主要原因。
  (8)注重资源共享。相关推荐:2014中考数学总复习计划
2014中考报名请看这里2014全国中考报名及考试时间汇总
课件预览2014中考复习宝典>>>
Tags:2014年,数学,二轮,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