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考生必看:把握中考前健康的五大要点

日期:2013-6-19 13:36 阅读:

  考生的考前心态对成绩影响很大,因而必须学会自我调控。对此,有关教育专家表示,考前心态一般有三种类型:一是适当兴奋型,对考试充满信心,精神愉快,情绪正常;二是过度兴奋型,容易产生紧张、焦虑、急躁等情绪;三是消沉抑制型,表现为情绪低落,不自信,对考试难以保持应急状态,甚至会产生“逃考”念头。第一种情况当然是理想状态,是比较有利于考出好成绩的。第二种情况只要适度调节,处置得当,不会有什么大碍。第三种状态负面效应很大,必须尽力避免、努力克服。

  问题一:

 

  考生如何进行中考前的心理压力调适?

 

  专家支招:保持良好考前心态的两个要点

  京翰教育研究院院长赵晓林建议,考生在考前应该保持一个良好的考前心态,主要从两方面来进行调节。

  (一)保持自信乐观

  有自信才会乐观,有乐观才会保持头脑冷静、思维敏捷、思路清晰,这是考生考试取胜的心理基础、精神前提。

  (二)保持适度紧张

  心理科学的研究成果表明,不管做什么事情,保持适度的紧张状态是必要的。考前适当的紧张有利于人的水平发挥;过度放松,大脑思维会变得懒散、迟钝。一旦完全松懈下来,不动手做题,不复习所学的东西,很容易导致遗忘。

  问题二:

 

  在考场上有哪些心理应急措施?

 

  专家支招:在自信从容面对考试时还要讲究方法

  由于现场紧张,甚至产生恐惧心理,难免出错。错误的出现,又会加剧紧张情绪,导致接下来的答题效果越来越差,最终可能大脑一片空白。这就是俗称的“考场慌”。那么,考试现场应该怎么办?聚智堂考试研究院副院长康东华建议考生在自信从容面对考试时还要讲究方法。

  考场上,有的题目一看就有答案,有的题目一下子还找不到思路。这就需要讲究答题方法。其核心是整体把握,先易后难,精答细涂,审慎修改。

  问题三:

 

  为了保障孩子的心理平稳,

 

  家长如何来适度进行心理调节?

 

  专家支招:鼓励孩子,助其放松身心

  学而思北京中考研究中心主任、中考升学指导专家白超建议,家长需要做的事情包括:首先要多多鼓励孩子,帮助孩子梳理信心。其次,做好后勤工作,帮助孩子准备所有的考试用具,同时为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最后,多关注孩子情绪变化,如果一旦出现了反常的情况,需要及时和孩子聊聊。

  优胜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娟建议,大考前家长尽量不要和孩子过多的谈学习、谈成绩,应该让孩子多休息,保持良好状态、轻松心情,为接下来的考试做好准备。若发现自己的孩子紧张情绪十分严重,则需要给予一些安慰,告诉孩子不要过分注重结果,因为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已经付出了足够多的努力,过度紧张有害无益。最后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孩子,家长才是孩子最坚强的后盾。

  问题四:

 

  家长对于考生在考前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专家支招:合理饮食,考前别轻易“尝鲜”“进补”

  优胜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娟表示,考前饮食,家长和孩子按照平常的习惯即可,不要故意特殊化。考生在吃饭的时候切勿过饱,使更多的血液进入消化系统,影响大脑血液供应,抑制大脑皮层神经细胞的兴奋,造成大脑信息传递不畅。

  聚智堂考试研究院副院长康东华则表示,要注意合理饮食,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注意不要暴饮暴食,同时要尊重孩子的饮食习惯,不要轻易改变膳食结构,不要吃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考前别轻易“尝鲜”“进补”。另外不要吃得太咸,如果菜做得过咸,容易产生口渴而引起注意力分散,晚上可以给孩子喝点牛奶或者氨基酸等有利于睡眠的食物,让孩子能够有良好的睡眠,从而保证考试时有充沛的精力。

  问题五:

 

  在考前冲刺阶段如何做到劳逸结合?

 

  专家支招:合理规划作息时间,适当锻炼

  京翰教育研究院院长赵晓林表示,人的精力就如同一根弹簧,在弹性允许的范围内拉开,弹簧会自动弹回,一旦超出了弹性限度,弹簧也就不“弹”了。考生的学习也是如此,有些考生几乎超负荷学习,可到头来成绩依然平平,这和没休息好不无关系。因此在考生学习时,家长一定要教会考生安排休息的时间,一旦超过了“弹性限度”,别说学习,连身体都会吃不消。

  学而思北京中考研究中心主任、中考升学指导专家白超表示,首先,合理规划作息时间,最近尽量不要出现晚上熬夜很晚做作业等现象。合理规划自己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其次,适当锻炼,这段时间适当锻炼自己身体,可以做一些简易运动,如一家人散散步或者小跑步等。最后,规定每日练习的时间,把自己每日复习计划排出来,按照自己的规划来做好每日的冲刺复习规划。 

Tags:考生,必看,把握,考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