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考临近 语文阅读要进入“作者世界”

日期:2013-6-13 11:20 阅读:

        中考临近,考生都在紧张忙碌地复习。从往年答题情况看,在语文科目中,阅读理解是考生最容易失分的项目。有关专家建议,做语文阅读题时,考生要进入作者的世界,理解作者的情感。

  近日,有考生致电本报,说自己最头疼的就是现代文阅读,一做这类题就会觉得毫无头绪,有时觉得自己答得挺好,可卷子发下来发现还是丢了很多分,也不知道究竟错在哪里。据了解,阅读理解题通常分文言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两部分,其中,文言文阅读是考生的得分点,由于考查内容都是考生学过的,只要能正确理解文言文的意思,得高分并不难。

  北京市第十四中学语文教师许烨说,在做现代文阅读时,很多考生容易犯的毛病是带着自己的感觉去读别人的书,这对准确理解文章内容很不利。考生要做的是首先整体感知文章主要内容,把握文章中心;其次理解文章段落之间的关系,理清文章思路,体味和推敲重要词语在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最后对文章的内容和表达得出自己的心得。

  拿西城区“一模”举例,题目考查的是让考生结合全文内容说说“父亲”的村庄里的人们有怎样的特点,给予作者怎样的影响?在这个题干中,考生首先可以抓住的是“父亲”的村庄里的人们有怎样的特点,如善良、勤劳、见多识广等;其次考生对应题干后面的话,找出这些特点给予作者怎样的影响。并不是每个特点都给了作者影响,考生可以找出三点并结合全文作答。其中一个小技巧是,考生可以摘取部分原文中的字句,并确保语言通顺,表达清楚明白。

  在最后冲刺期,考生对语文学科的复习不必搞题海战术,对错题的分析更重要,找出自己失分的原因才能确保在短时间内有所进步。

Tags:中考,临近,语文,阅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