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考心态调节 谨记16字诀

日期:2013-6-9 14:58 阅读:
  中考在即,考生与家长同时进入了神经高度紧张的状态。很多经历过中考的人都说,在最后冲刺关头,“成绩较量”已渐渐演变为一场“心理较量”,有些平常成绩好的同学因为太紧张而导致考试发挥失常的例子非常多。
  四招缓解考生考前焦虑症:
  心理学专家认为,参加中考这样重要的考试,考生产生一定的紧张心理反应是很正常的,一定程度的紧张情绪反而有助于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但过分紧张导致焦虑,则应该引起注意。这个时候,考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充分复习。过分焦虑主要因为复习准备不充分,所以考前一定要全面、充分地进行功课复习。要认清自己的学习风格,不要盲目与他人比较,找出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
  第二,心理暗示。考试前夕要不断地对自己进行肯定性的心理暗示:相信自己,一定能考好。
  第三,适当休息。适当休息可使心理压力大大降低,压力较大时,不要闷在心里,找你信任的人倾诉苦恼。
  第四,保证睡眠。每天要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不要超过10点钟才睡觉。如果一时无法入睡,可躺在床上先不要闭眼,什么都不要去想,等情绪放松后,才自然地闭上眼睛。
  中考心态调节16字诀:
  “强化信心、优化情绪、进入状态、充分发挥”
  强化信心
  1.考目标要适当,不要超过自己的实力,达不到的目标,心理就会受到挫折。
  2.不要攀比,个人情况不一样,只要考出平时的水平就是成功。
  3.不要迷信。
  4.要积极暗示,心态不好的时候写一个纸条放在桌子上告诉自己:我能行、镇静、沉着,这些积极的词语会帮助你提高信心。
  5.考前几天走路挺胸抬头,步伐强劲有力。
  优化情绪
  1.中考是什么?中考就是平常的考试。有的考生把中考看成决定命运的一战,弄的非常紧张。
  2.学会深呼吸。
  3.建议用自己右手大拇指按摩自己的内关穴,大体是戴表带后面扣眼的地方,顺时针按摩36次很有效果。
  4.语言诱导精神放松法,自己默念头脑松体会两秒钟,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从头到脚,这样不断默念,不断的体会放松有助于缓解情绪。
  5.积极向上法。考生心情不好的时候想想自己18年的生活当中的愉快事情、开心的事情,把积极情绪调动起来。
  进入状态
  1.不要自我加压,现在有不少考生除了做自己老师的卷子之外还做很多其他的试卷。现在只要回归基础、回归课本就足够了。
  2.调节生物钟,中考是白天考试,现在不少同学是夜猫子,建议考生现在开始每天晚上10点半左右睡觉,这样白天精神比较充足。
  3.体验各种考试的不同情景,体验考试的感受,中考时会顺利适应考场。
  4.建议考生6月10号以后一定每天做卷子,做过的卷子,一做就有信心,达到练练手、热热身,找找感觉。不要做新的难的卷子。
  充分发挥
  1.战略上藐视卷子,战术上重视卷子。特别对简单的题一定不要马虎。
  2.运用考试策略和技巧。
  第一,写字清楚的基础上力求快,中考是考时间,时间就是分数,一定要在考试写字,老师看得准的基础上力求快。
  第二,一定要留五分钟到十分钟检查卷子。
  第三,看题做到三个字“准、快、全”以准为基础,没有准越快错的越多。
  第四,利用发散性思维,一道题一个思路解决不了换一个思路。
  第五,要建立知识网络和体系,把所有知识点融会贯通成为一个整体,到中考的时候每一点一刺激,其他的知识点都亮起来了。
  学习扎实是最根本的,最后祝愿各位考生能考出好的成绩!
Tags:中考,心态,调节,谨记,16字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