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考答题 先易后难

日期:2013-6-5 13:51 阅读:

        6月中旬开始,各地区陆续举行2013年中考。面对即将来临的中考,许多学生开始紧张和焦虑。“调整心态 ,赢得胜利。”2012年川南十大名师(初中组)、宜宾黄冈实验学校初三语文教研组长桂磊认为,学生一定要正确面对自己的消极情绪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用 阳光笑脸决胜中考。

  “科学地答题会相应增加你的考试总分值。”除了心态之外,桂磊认为答题技巧也很重要,本期他就为即将参考的学生支招如何科学应考。
       
        通览全卷 迅速摸透“题情”
 
  考生在考场中刚拿到试卷,一般心情比较紧张。桂磊建议学生在拿到卷子以后,先看一下,看看考卷一共几页,有多少道题,了解试卷结构,通览全卷是克服“前面难题做不出,后面易题没时间做”的有效措施,也从根本上防止了“漏做题”。
 
  答题顺序 要先选择简单的题
 
  据桂磊介绍,考生在答题是时应从卷首依次开始,先做简单题、熟悉的题,再做综合题、难题。学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果断跳过啃不动的题目,从易到难,可以增强信心,但也要注意认真对待每一道题,力求有效,不能走马观花,有难就退,伤害解题情绪。
 
  题题把关 要学会“挤”分
 
  “考生要学会‘挤’分。”桂磊认为,中考试题是“题题设防,题题把关”,因此考生在答题时要学会“挤”分。
  “挤”分的主要方法包括理科把主要方程式和计算结果写在显要位置,作文尤其注意开头和结尾,文科一般都按要点给分。所以每一道题都认真思考,能做几步就做几步,要学会用“挤”的办法提高自己的得分率。
 
  检查答卷 顺手记下检查的题号
 
  “检查是答卷的一个环节,检查时最忌从头到尾一题题地检查。”桂磊说,在短短的时间里看许多题,自然不会很细心,而轻易地更改常会把本来做过的题改错。正确的检查是只检查应该检查的题。一个题该不该检查,应当在做完这个题时给出判定,并在演草纸上记下该检查的题号。
  检查后的涂改方式也有要讲究:要划掉重新写,忌原地用涂黑的方式改,这会使阅卷老师看不清;如果对现有的题解不满意想重新写,要先写出正确的,再划去错误的;新的答案写出后,不要忘记把原来的答案划去,如果出现对的和错的两个答案并存的情况,是不能能分的。
 
  考前焦虑情绪调整
 
  1   有氧运动
 
  早晨若睡不着觉,可以起床适当地跳跳绳、散散步、踢踢毽、跑跑步、骑骑车等,无论做什么运动,都要挺胸抬头、精神抖擞,显得非常自信,以次获得一天的好心情。有氧运动有一个规律,即;运动后每分钟的心跳次数在120个左右。
 
  2   洗热水澡
 
  有条件的考生每晚睡前最好洗个热水澡,一则可以消除疲劳,二则人的身体泡在温热的水中,是最放松的状态,有一种安全和温暖的感觉,可以净化心灵,更有助于睡眠,有利于第二天的学习。
 
  3    适当听音乐
 
  如果学习感到累、什么也记不住时,不妨听听古典音乐。比如:古琴曲、古筝曲、扬琴曲等,悠扬、舒缓的、空灵的音乐,可以稳定情绪,音乐以听不懂为好,因为不需要记忆,最好是在休息时间听。但注意不要一边学习,一边听音乐,尤其是不能听摇滚和流行歌曲。
 
  4   找人倾诉、聊天
 
  要找能理解你的,同时又能给予你指导的乐观之人(如:同伴、老师、父母等),说出你内心的焦虑与烦躁,合理的宣泄一下自己的不良情绪,给自己的心理来一个清扫。切忌不要压在心里得不到宣泄,会直接影响中考成绩的。
Tags:中考,答题,先易后难